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内首个促进文化消费意见出台

2015年02月09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首个促进文化消费意见出台

近日,北京市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全国首部针对文化消费的省级地方政策,提出了加强文化消费供给、培育文化消费理念、引导文化消费行为、丰富文化消费业态、拓展文化消费空间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加以支撑。为此,市文资办召开了政策解读座谈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及文化企业和协会代表畅谈《意见》即将为京城文化消费带来的新局面。

据悉,《意见》首次在对历年统计数据进行缜密分析的前提下,提出了文化消费发展的经济目标,即“到2020年,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消费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文化消费环境更加完善;全市文化消费总量、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和消费满意度均实现大幅提升,文化消费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文化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以上”。

《意见》中的政策支持亮点则是要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和途径,奖励适度竞争、消费挂钩、择优扶持的新机制,由直接补贴文化经营单位向补贴居民文化消费转变;提高对北京文化惠民卡加盟商户的扶持和绩效奖励水平,通过以资代补,激发、提升文化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惠民力度;支持文化企业进行信用融资;鼓励和扶持文化类电商平台等。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北京市近年来在促进文化消费推出的一系列尝试和探索,包括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发放“文惠卡”等,有效引导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参会文化企业代表则表示,《意见》当中提出的一些政策和举措,大大增强了文化企业在创新产品和服务、开拓消费市场方面的信心及底气。

(记者 郭佳)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