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百年《辞海》试水网络出版 2019年将出版第七版

2015年04月29日07: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辞海》试水网络出版 2019年将出版第七版

  《辞海》(第七版)编纂出版工作启动大会日前在上海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将于2019年出版的《辞海》(第七版),目标是成为《辞海》百年历史上质量最高、使用最便捷的一版。据悉,为让更多人更方便地使用《辞海》,《辞海》进入互联网终端的规划目前也在积极筹划中。

  25万字学科解剖报告奠基

  《辞海》是我国唯一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它最早于1915年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出版家陆费逵动议编纂,至今已有整整100年的历史。这100年中,《辞海》历经修订,已经出了6版。

  为了与时俱进,延续《辞海》的生命力,辞海编辑委员会确立了“十年一修订”的制度。2009年出版的《辞海》定稿于2007年底,迄今已有7年多。由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国际国内形势的巨大变化,有些条目内容已显陈旧,亟待修订;新发现、新技术、新名词、新事物不断涌现,也亟须增补与之相应的新条目。

  为进一步提高《辞海》质量,《辞海》编委会在2012年组织力量对《辞海》(第六版)进行了全面的解剖分析。此项工作历时1年多,有200多人参与,共完成80篇约25万字的学科解剖报告。解剖报告从各学科的框架、收词、释文、技术规格等方面对《辞海》(第六版)进行检查,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初步整理出《辞海》(第六版)各学科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如此大规模和系统性的解剖工作,在《辞海》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纸质版电子版网络版并行

  将于2019年出版的《辞海》(第七版),总体篇幅与第六版大体相当,计划收单字约1.8万个,条目约12.7万条,彩图1.8万幅,总字数约2000万字。其中,普通语词条目约占全书三分之一,百科条目约占全书三分之二。百科条目中,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约占三分之一;哲学社科、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等约占三分之二。

  《辞海》(第七版)定位于“守正出新”,目标是成为《辞海》百年历史上质量最高、使用最便捷的一版。

  “出新”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百科学科框架方面,改变只注重基本学科,忽视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状况,计划新增能源科学、材料科学、交通运输等学科;在选目方法方面,实行在数据库基础上的分科主编负责制,充分利用目前已有的全国报刊全文数据库,统计近10年的词语使用频率,把分科主编的专业判断和数据库的词汇频率统计两者优势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增强《辞海》收词的科学性;在编纂方式方面,实行传统编纂方式和数字化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在产品形态方面,改单一的纸质版为纸质版、电子版和网络版并行,甚至还将推出适用于各种阅读终端的《辞海》,并尝试扩大读者参与和一般内容公益性阅读使用的做法,让尽可能多的读者得以接触、使用这部大型权威工具书,以充分体现《辞海》的影响力和公益性。

  让《辞海》进入互联网终端

  《辞海》自1936年初版问世以来的近80年间,发行了几百万部,服务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读者,多次摘取国家出版大奖,更有“对不对,查辞海”的口碑广为流传。但随着互联网在全社会范围介入程度的加深,数字化浪潮已经深刻影响了出版业,并对之形成挑战。

  近年来,国外工具书的编纂出版方式已发生很大变化,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语料库手段的普遍运用,各种语言的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语料库在不同类型词典的编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采编技术平台的应用,不少辞书出版机构正在积极拓展“在线词典项目管理、远程协同词典编纂、词典版本对比、词典产品输出”等编纂平台功能;三是由单一纸质媒介向数字时代的纸质词典、芯片电子词典、光盘词典、在线词典、手机词典等全媒体多元并存的方向发展。比如,《大不列颠百科全书》1994年推出网络版后,不断探索数字出版道路,先后推出光盘版、手机版,并于2012年停止印刷纸质版,目前其受众成倍增加。

  据悉,《辞海》也将顺应时代潮流,在选收词目和更新条目内容、编纂方式和出版形式方面实现与时俱进,让内容随读者与用户的需求而流动。

  为让更多人更方便地使用《辞海》,《辞海》进入互联网终端的规划目前也在积极筹划中,上海辞书出版社将大胆探索,谋求让《辞海》作为大型权威综合性工具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挥其应有的功用。(据新闻晨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