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盗墓笔记》专有名词陆续“首秀” 引网友吐槽

王佳慧

2015年06月30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好的粽子是个什么鬼!

  李易峰晒与粽子合影。

  剧中亮相的第一个女粽子。

  尸鳖剧照。

  网友找到的同款。

  剧中的尸鳖。

  High少(右)相当于李易峰的分身。

  上周五晚,由爱奇艺播出的网剧《盗墓笔记》,终于进入了备受粉丝期待的“七星鲁王宫墓”,在两集“先导集”后,随着“正剧”播出,原著中大量“专业术语”及原本只存在于书迷想象中的道具,也成为热议话题。小说作者南派三叔更亲自发微博解释剧版角色“High少”的由来。该剧也凭借超高关注度已突破六亿点击量。

  如果说“先导集”让众小说粉丝摸不着头脑,难以进入原著中的情境,那第一集正片则快速呈现了原著中的一些经典:水晶石棺、积尸地、尸鳖、起尸、“粽子”等为小说书迷所熟悉的盗墓专有名词陆续“银幕首秀”,只是,比起想象世界的美好,面对“图文不搭”的现实世界,网友们凭借丰富的想象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展开了针对盗墓的又一轮吐槽。

  ■ 观剧入门

  粽子

  粽子是指墓里保存得比较完好,没有腐烂的尸体,这种尸体属于是会动的有害存在。大粽子指厉害的僵尸、恶鬼之类的东西;老粽子指可发生尸变的不好对付的僵尸;干粽子是指墓里的尸体烂得只剩下一堆白骨;肉粽子指尸体身上值钱的东西多;而血粽子是血尸墓中的粽子,最为厉害。

  《盗墓笔记》播出期间,刚好遇到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微博上众网友开始了#晒粽子大赛#。不少网友表示“看了《盗墓笔记》,难以直视自己即将吃下去的粽子了。”而当剧中的首个女粽子亮相时,还伴随有“水晶棺材”(上图)亮相,对粽子造型吐槽无力的众人,转将愤怒用来描述水晶棺材,“这是保鲜盒吗?”、“这水晶棺材如此山寨……我要是尸体,我也不躺里面。”

  起尸玉俑

  书中讲述的起尸又叫行尸,是指人死后再起来到处乱闯,危害活人。有些邪恶或饥寒之人死去后,其余孽未尽,心存憾意,故致死后起尸去完成邪恶人生的余孽或寻求未得的食物。但必须在其躯体完好无损的状态中才能实现。玉俑即为玉衣。据说人要穿了玉俑,就会返老还童。尸体穿了玉俑就不会腐烂。

  早在先导集的预告片里,露了一个镜头的起尸玉俑(左图)就引发了网友们对于造型的吐槽:“起尸的玉俑啊,你确定你不是超市里卖16.9的凉席吗?”、“给卡通凉席帝跪了!导演你是凉席精吗?”、“半夜看到呆萌的起尸,笑到睡不着,这是悬疑剧吗?”

  倒斗

  过去的墓的形状类似于金字塔型,就是中国的“斗”的样子。所以倒斗就是把这个墓给“翻开”的象形说法。是“盗墓”的暗语。

  提及盗墓,“倒斗”这个名词是必须掌握的第一重量级词汇。只是看着剧中“乳臭未干”的一帮小孩张口闭口就是“倒斗”,尤其是从原著中并不存在的High少和陈丞澄嘴里说出来,总有种令原著粉难以忍受的别扭,因此如今网友们发起了“陈丞澄滚出盗墓笔记”的呼吁。

  血尸墓

  血尸墓,其实指代的是地层下有保护层的墓穴。比如说设置了火顶、酸顶,或者朱砂顶的古墓,用洛阳铲探出来是红色的。土色若如鲜血,里面必定含有大量的朱砂。古墓有这等构造,就表示规格很高,所以才会形成血尸墓下面都是宝贝的说法。

  而血尸是一种很厉害的“粽子”(即诈尸的尸体),也就是在所谓风水宝地上的尸体,危害极大。据说此墓地风水对后世很有帮助,但同时十分凶险,一铲子下去,土中带血,因此极为罕见。通常陪葬都十分丰厚,有“血尸护宝”的说法。

  此外,洛阳铲、小黄锤等道具的出现,也因酷似“某宝款”而遭鄙视,剧中频繁出现的某品牌饮料、以及某品牌电脑显示屏,也因LOGO太过明显而被网友吐槽。但是,此起彼伏的吐槽,并没有影响到《盗墓笔记》的点击量,越雷越红越播越热的怪现象导致该剧播放量目前已超过六亿。据悉,本周五(7月3日)《盗墓笔记》将有“会员看全集”的大放送。

  尸鳖

  一种食腐性群居动物,在墓室里经常会见到,一般以尸体为食,生性怕火。尸鳖在没水没食物的情况下可以活过百年,擅钻入死尸的体内由内脏开始吃腐肉,遇到繁殖期会钻活人身体。对于盗墓者而言,遇到尸鳖且手头没有制服的工具时,很可能会因此丧命。

  新播出的剧集里,走水路过山洞时众人遇上尸鳖现身,只是,书中恐怖的尸鳖在电视剧版里化身萌萌小物。原著中描述尸鳖至少身长一米,钳子力大无比,凶神恶煞,口吐腥气,躯干上的白毛必须扎人,咬人一口下去撕拉能扯一大片肉……可是这自带笑容萌萌哒的尸鳖,干脆让网友们玩起了自制表情包。

  ■ 爆料

  为啥叫High少三叔也不知道

  除去已知书中内容的吐槽,剧中如今最遭鄙视的角色来自于虚构的“High少和陈丞澄”。在首集中,原创角色陈丞澄被安排和High少一起,在墓地外为“护宝小队”提供科技支援。由于两位演员的存在和表现实在“槽点太多导致无槽可吐”,网友们甚至发起了“让High少和CCC(陈丞澄简称)去死”的微博、贴吧刷屏活动。对于原创角色的安排,南派三叔也特意发微博解释。“设置High少的目的是原小说中,吴邪有很多心理活动和吐槽在电视剧中是无法直接表现,所以就设置了这么一个人物,当做是吴邪的‘替身’,替他吐槽”。“但是,至于他为啥要叫High少?臣妾也不知道啊!”

  电影版暑期上映

  电影版《盗墓笔记》预计于今年9月开拍,2016年暑期上映,一共四部。由拍摄过《锦衣卫》、《天将雄师》等电影的李仁港担任导演,南派三叔亲自担任编剧,以期呈现贴近原著的电影版《盗墓笔记》。电影故事叙述将依托于原小说第一部并进行相应的改编。据相关报道,电影版《盗墓笔记》主演目前锁定人选皆为当红一线小生,阵容尚未公布。

  C04-C05版撰文/新京报见习记者 王佳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