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黄埔军校汉中分校遗迹成农家乐聚集地 剩两处石碑

任娇

2015年06月30日13:13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埔军校汉中分校遗迹成农家乐聚集地 剩两处石碑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至四十年代中期,汉中天台山脚下的石堰寺曾是中央军校第一分校——黄埔军校汉中分校,近八千名热血青年在这里学习军事、文化,成为抗日的中坚力量。

  昨日,“陕西抗战遗迹寻访团”在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苟昭赟老师的带领下,第四条线路首站来到汉中天台山脚下的黄埔军校第一分校旧址,这里已经变成汉中疗养院行政办公区,因年份久远已被闲置,正等待维修。

  >>遗迹寻访

  现仅存一块汉白玉石碑

  从汉中市区经二十几分钟的车程,来到天台山脚下,这里的黄埔农庄就是当时黄埔第一分校所在地,现在已全然没有了当年的痕迹。因为旅游业的发展,这里已成为不少农家乐的聚集地。目前,这里仅存门口和院内两处石碑,蒋介石当年使用过的防空洞还保存完好。

  1938年,国民政府最高军事学府——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第一分校,为免遭日本侵略者践踏,由河南洛阳迁到汉中,校址定在石堰寺峡谷中。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校汉中分校改为陕南行政专署干部培训学校,后成为陕西省汉中疗养院所在地,原分校校部现为该院行政办公区;原学员住宿区现为该院病区。目前疗养院行政区已被闲置,因年久失修,几处房屋倒塌,正等待维修。汉中疗养院办公区和病房均搬至对面的新楼。

  门口的一块石碑上刻着“中央军校第一分校遗址”,2010年被汉中市汉台区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但据汉中疗养院一位保安介绍,“当年的校舍都是简易房,已全部倒塌。”院内有一块汉白玉石牌,碑体布满苔藓,经仔细辨认可看出上面写着“中央军校第一分校成立”。据门卫介绍,碑上的字曾遭到破坏。

  30米长防空洞内有手摇发电机

  1944年,一分校宣布正式建成,当年六月下旬,蒋介石由重庆亲临汉中主持一分校成立庆典暨第18期学员毕业典礼。当时汉中已成空袭主要城市之一,为确保蒋介石安全,驻汉中军方修凿拱砌防空工事一座,蒋介石在汉中期间,遇到空袭,曾在此躲避。

  这座防空工事呈弧形,东西走向,西为入口,东为出口,洞口均向南,入口处装有钢板门。入门后有一个伸入山体的1.2米宽、2米高、8米长的直洞,可以看到一个生锈的手摇发电机。进入洞内约6米处,洞体折而向东,通向地下室,室长3米、宽2米、高1.8米,能站五六个人。从地下室向东为青砖拱成的宽1米、高2米的通道,通道向东而后向北,在离地下室约20米处通道开始拐向南,沿10级台阶逐渐升高,最后通出地面。通道全长约30米,洞内不时能看到蝙蝠飞出,有些地方布满蜘蛛网。

  >>史海寻遗

  黄埔一分校在汉中办四期培养7413名抗战人才

  据史料记载,从1938年初到1944年春,经过六年边办学边建设,一分校规模不断扩大。1944年一分校宣布正式建成,全校占地2000余亩,校舍1500多间,在校学生2000余人。在节日或迎接新生时,在大门两侧总写着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走他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横批是“亲爱精诚”。

  中央军校第一分校自迁到汉中到1944年,历时6年,共计毕业学生四期:第14期学生分二总队,毕业学生2170名;第16期学生分二总队,毕业学生1935名;第17期学生分三总队,毕业学生2183名;第18期学生分二总队,毕业学生1098名。

  除了四期学生,加上汉中分校各种军官训练班和短期训练学员班队,共计毕业学生7413名。据统计,中央军校第一分校先后有1万多名学生(包括河南时期)在抗日战场上阵亡,为抗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 任娇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