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抗战时齐白石闭门谢客 提笔画4只螃蟹气坏日寇

孙晶岩

2015年07月07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时齐白石闭门谢客 多次拒绝为日寇作画(图)

  抗战期间的北平名“角儿”

  抗日战争胜利这一天,北平市内家家张灯结彩,北平市民个个眉开眼笑,很多商店门口贴出了“庆祝胜利”的标语,天安门前竖起了大型的标语牌,上面写着“还我河山”4个大字。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燃烧的火把点起来,喜悦的歌声唱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从灾难中走来的北平人纷纷涌上街头,沉浸在欢庆的氛围中。

  北平人认“角儿”,北平人喜欢看京剧,京剧看的就是“角儿”。抗战时期,北平人本身就是“角儿”,表现出强烈的爱国心,誓死不向日寇屈服。古北口长城抗战是在北平发生的,“12·9”“12·16”抗日游行示威是在北平举行的,平西、平北、冀东根据地抗日的熊熊烈火是在北平远郊点燃的。

  齐白石是位有风骨的国画大师,抗日战争时期闭门谢客,拒绝日本特务要他加入日本国籍、去日本的利诱,多次拒绝为日寇作画。日本人不断加压。最后他无奈之下提笔画下4只螃蟹,然后落款“看你横行到几时”的字样,日本人看后气得直嚷“齐白石太顽固”。他大义凛然地说:“齐璜中国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齐璜,可以把齐璜的头拿去。”这就是“角儿”!

  1938年5月13日,国画大师张大千在北平度过了难忘的200多天后,独自一人离开了铁蹄下的北平。张大千何尝不想与妻相守,儿孙满堂?但为了不在日寇铁蹄下苟且偷生和被利用,他义无反顾地出走,内心承受了巨大痛苦,他还拒绝出任日本艺术画院院长。他说:“我是中国人,不能留下千古骂名,我宁死也不做汉奸!”这就是“角儿”!

  日伪当局为了粉饰太平,要求北平梨园公益会出面组织京剧界义务表演,为日军唱戏捐飞机。著名京剧艺术家程砚秋坚定地说:“我不能为日本人唱义务戏叫他们买飞机去炸中国人。献机义务戏的事,我宁死枪下也决不从命!”

  为此,程砚秋脱下心爱的戏袍,到北平颐和园北面的青龙桥隐居,种地务农。这就是“角儿”!

  著名京剧艺术家余叔岩让请他唱戏的日伪军一次次吃闭门羹。这就是“角儿”!

  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留蓄胡子,息演8年。他是唱旦角的,留胡子就是明志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为了达到罢唱的目的,他不惜给自己打伤寒针,引起高烧,自毁身体。他罢唱的8年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8年的空白在艺术家的生命史上是怎样巨大的损失!战争使他苍老了许多。这就是“角儿”!

  著名京剧艺术家杨小楼在古都沦陷时,毅然息演,宣泄国仇家恨。他说:“如果北平也怎么样的话,我这个岁数了,我就托病不演。”铿锵誓言是一代武生宗师最后的绝唱。这就是“角儿”!

  评书艺人连阔如拒绝在广播电台宣传“大东亚共荣圈”“中日亲善”。这就是“角儿”!

  天桥相声艺人曹宝禄拒绝为日本人唱赞歌……这就是“角儿”!

  抗战时期北平有战事,北平人民是有骨气的,北平抗战是全民抗战。国民党爱国官兵、共产党八路军和英雄的北平人民谱写了爱国主义的壮丽诗篇。

  日本鬼子是被中国人民的全民抗战打败的。抗战的胜利重振了国人信心,重铸了民族灵魂。孙晶岩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