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栀子花开》PK《小时代4》:粉丝发挥最稳定

聂宽冕

2015年07月14日09: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界导演PK电影大导

继暑期档头炮《横冲直撞好莱坞》哑火、《道士下山》毁誉参半后,上周影市迎来高潮。青春片《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相继上映,使得周六大盘涨至2.7亿,达到春节档影市水平。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专供京华时报的数据,两片首周末分别取得3.61亿和2.56亿票房,逼近上映10天的《道士下山》总票房。

《大圣归来》口碑带动票房

上周,一部国产动画片算得上创造了奇迹:《大圣归来》。该片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高达8.7分,不仅是近年口碑最好的国产动画,也是近年口碑最好的华语片,与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齐平。它的票房也在直线上升。虽然排片被挤压在10%左右,但首周末3天就逼近1亿元。

《侏罗纪》14.2亿票房收官

因为新片的强势,老片无论排片还是票房都受到较大冲击,7部老片平分不到20%的排片量。但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上映快一个月的《侏罗纪世界》密钥到期,正式下线,累积14.2亿票房,在内地影史位列第四,超越了《阿凡达》的13亿票房。

陈凯歌的《道士下山》上映10天,累积票房3.76亿,受口碑两极分化的影响,首周后增速放缓,如今凭借7%的排片继续向4亿冲刺,但也基本上会止步于此。

>>《小时代4》PK《栀子花开》

粉丝发挥最稳定

早在暑期档开始前,《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就被认为是票房最没悬念的影片。7月9日,《小时代4》以强势姿态开画,首日排映39.27%,67000场,创国产片新高,报收票房9500万,加上点映场,上映第一天累计过亿。《栀子花开》零点场票房170万,首日排映30.54%。7月10日,《小时代4》票房9400万,《栀子花开》票房9975。11日,两片带动大盘高涨至2.7亿,是暑期档开始以来的第一个峰值。首周末结束后,《小时代4》累积票房近4亿,系列总票房将直逼18亿。而作为何炅由主持人转型导演的首部作品,《栀子花开》首周末也累积了2.56亿票房。

两部青春片,题材、阵容、定位如此接近,档期接近,不得不说背后也是经历了一番“暗战”。首先是档期之争,早在4月10日,《栀子花开》就公开了定档日期7月10日,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郭敬明在4天后宣布确定于7月9日首映《小时代4》。而为了吸引观众,当《栀子花开》挂出19.9元观影优惠时,《小时代4》立马宣布“18.8元还送爆米花”的低价,在部分电商活动中的最低票价甚至只要8.8元。

两片后劲有差异

不过,“一起拍电影”分析人南如珉认为,两片后续走势会有一定差异。他预测《小时代4》在次周便自动开启高台跳水模式,相继遇到《捉妖记》《煎饼侠》,排片与容量将大幅下跌,由于后期粉丝基本消费干净,完全是一个濒临市场淘汰的局面。而《栀子花开》这种青春类型片,除了首波主创粉丝,还有稳定的受众群体,票房曲线就有很大保障,第三周依然能够有6000万以上的保障。

另有消息称,目前《小时代4》可能会上映第二个版本,末尾加有全系列的幕后纪录片,约20分钟,以吸引第二波粉丝观众。不过郭敬明13日回应:“《小时代4》只有一个版本。”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