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唐敬宗庄陵现6尊番酋像 墓主曾因贪玩被宦官谋害

张佳

2015年07月14日13:3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敬宗庄陵现6尊番酋像 墓主曾因贪玩被宦官谋害

唐敬宗庄陵现6尊番酋像墓主曾因贪玩被宦官谋害

  庄陵封土前立有“唐敬宗庄陵”的石碑

  此次新发现的番酋像

  昨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对唐敬宗庄陵考古发掘中,清理出6件番酋像。截至目前,18座唐代帝陵已经有11座发现了番酋像。

  6件番酋像均无铭文

  唐敬宗庄陵位于三原县东北方向陵前镇柴家窑村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建林透露,考古人员在唐庄陵西侧一处呈“曲尺形”,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建筑遗址内,发现了6件番酋像,其中4件保存身躯部分。遗憾的是,考古人员并没有在番酋像上找到铭文,因此无法断定这些石像代表的是哪些民族或国家。

  唐陵番酋像中名声最大的是立于乾陵前的72番酋像。它们象征着四夷臣服,万邦归顺,是大唐国富民强的象征。但从那之后,唐陵墓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未再发现番酋石像,直到近些年进行的考古发掘,大量的番酋像才“破土而出”,重见天日。因此,专家推断,在墓前安放番酋像应该是唐代皇帝墓葬礼仪的一种标准配置。

  据了解,唐敬宗庄陵神道两侧曾经立有6尊完整的石人,但在1997年5月的一个夜晚,5尊石人被一夜“断头”。截至目前只追回1个头像,剩下4个不知去向。而这次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在神道两侧共清理出11尊石人,其中7尊保存完整。

  墓主人因贪玩被宦官谋害

  庄陵是唐敬宗李湛的陵墓,陵园为方形,四面各开一门,门外置一对石狮。南门朱雀门外神道长460米。有华表、翼马、鸵鸟、石人等石刻造像,封土前立有“唐敬宗庄陵”碑。

  李湛是唐朝第14位皇帝(包括武则天在内)。16岁即位,18岁驾崩,在位2年。据史料记载,他在位时仍是一个贪玩的少年,当时皇宫和坊间流行的所有游戏没有一个是他不会的。

  他的死也和“贪玩”有关。宝历二年(826)十二月初八日,唐敬宗夜猎归来,仍未尽兴便与几位玩伴饮酒作乐。史书记载,唐敬宗“打夜狐”(夜间打猎)时,几位太监曾因为配合不默契遭到过处罚。这些人怀恨在心,便借机在更衣室内谋害了年轻的唐敬宗。文/记者 张佳 图/记者 张佳翻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