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知识!五种代表吉祥物你知道吗

2016年02月03日15: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原标题:大话春节:李世民过年给大臣送贺卡

那些年味十足的春节习俗:

腊月二十三 祭灶 腊月二十四 洒扫庭除
腊月二十五 接玉皇 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
腊月二十七 洗浴赶集 腊月二十八 贴桃符
腊月二十九 祭祖过小除夕 腊月三十 吃团圆年夜饭
正月初一 换上新衣拜年 正月初五 祭财神开市
正月初七 郊游 正月初九 金殿庙会
正月初十 赏灯市 正月十五 元宵灯节

春节的五种代表吉祥物

春联又称“对联”,最初是一种避邪的东西,后来与文学、书法对接,成为春节期间家家院门、屋门必贴之物,表达喜庆吉祥。中国春联品种繁多,凡是有门之处几乎都要贴。中国人喜欢红色,到处贴满用红纸写的春联,也是用吉言教育后人。

年画内有各种故事,在中国诸多年画中以鸡画、鱼画、娃娃画较为普遍,因为鸡表示吉祥,鱼意味着钱粮有余,娃娃则象征人丁兴旺。

爆竹又称鞭炮,大年初一清晨要燃放,农村祭神、祭祖时要燃放。爆竹声后,红纸满地,人称“满堂红”,预示来年大吉。

春节期间,长辈在晚辈行拜年礼后会给压岁钱,目的是嘱咐孩子新的一年平安吉祥、茁壮成长。

花灯在中国历史悠久,春节期间挂花灯是追求光明、红火和美好。而且,各种花灯争相辉映,烘托了春节喜庆气氛。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