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知识!五种代表吉祥物你知道吗

2016年02月03日15: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原标题:大话春节:李世民过年给大臣送贺卡

柑橘当礼物:春节习俗在海外发扬光大

新加坡——两个柑橘是最好的礼物

“拜年时送两个柑橘,是新加坡华人的习俗。”当地华人过年,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蒸年糕,贴春联和福字。和国内相比,他们保留的过年习俗更多一些。“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初一那天,坚决不能动扫帚。”张斌说,“有的大家族,除夕晚上,晚辈会给长辈磕头拜年,长辈就会拿出红包和压岁钱。”走亲访友拜年,也是新加坡华人过年期间的重要活动,这时柑橘就派上了用场,用纸袋装着两个柑橘,象征着“大吉大利”和“好事成双”。每年这个时期,柑橘往往供不应求。

沙特阿拉伯·利亚德——过年期间喝“假酒”

德惠的单先生,是国内某集团海外分部的员工,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在异国他乡,和同事们一起过年。在沙特阿拉伯,单先生度过了人生中一个比较难忘的春节。

沙特是正统的伊斯兰国家,几乎没有娱乐活动,也没有聚会,酒更是当地的禁忌。“那年,年三十当天公司不放假,我工作提前完成,就回房间去看春晚。”单先生说,沙特和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20时,沙特当地时间是15时。单先生所在的公司在利亚德的驻地是一片别墅区,当晚,公司组织员工在一片开阔地上办了场野餐会。同事们互相拜年,举杯共庆。“没有节目,喝的也都是不含酒精的饮料,但气氛挺热烈,大家都挺高兴,让人难忘。”单先生说。

澳大利亚·墨尔本——春节正值夏天 穿着T恤拜年

对于在墨尔本工作生活了20年的刘建林来说,前几年总感觉在澳洲过年好像缺少点什么。“不是过年氛围,而是感觉。”打小生在吉林市的刘建林说,中国的春节在冬天,可那时澳大利亚正值夏天。“穿着衬衫、T恤拜年,总是觉得很奇怪。”

美国·洛杉矶——他乡也有“春晚”连续举办多届

在美国,也有春节联欢晚会。“是由美中文化协会联合其他社团共同举办的,已经连续举办很多届了。”2012年的美国华人春晚举办地就是洛杉矶,那是刘佳凝在美国过得最热闹的一个春节。在美国,中国的春节正在日益受到重视,纽约从2003年开始,把中国春节纳入公共假日,在春节期间,纽约帝国大厦上的彩灯也会变成华人喜欢的红色和金色,以此来表示对中国春节的祝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