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知识!五种代表吉祥物你知道吗

2016年02月03日15: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原标题:大话春节:李世民过年给大臣送贺卡

冷知识·封杀“春节”失败史

自1912年以来,春节曾一度遭到封杀,都以失败告终,国外一些国家也曾抵制春节多年,依然失败。

袁世凯批准“春节”

1913年7月,当时的大总统袁世凯接到一份报告:“我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

袁世凯只批了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1914年)起开始施行。

阳历阴历两个年节起冲突

自袁世凯1914年批准出“春节”,许多倒袁人士非常排斥。孙中山在1924年,还提出过废除“春节”。民国的新历法与工商界产生冲突。旧历新年、端午和中秋是工商界结账日,如果按照新历,整个工商系统要为之改变。

1928年12月30日东北易帜,中国实现了名义上的大统一。当时举国蓬勃向上,国民党政府决定从1929年起只过阳历新年,坚决废止阴历新年,废除春节。他们认为阴历春节是封建迷信的酱缸,推行阳历才是与世界接轨。

报纸刊出《打倒正月初一专号》

1929年1月1日起,湖南《国民日报》报社同仁决定,该报要在全国率先删除报眉上的阴历,只标注阳历。该报还决定在新春佳节期间不休刊。报纸还专门出了《打倒正月初一专号》。

1930年年初,是民国政府推行阳历最严厉的一年,有春节期间派警察到关门停业的商店,强迫开门营业,并将元宝茶和供果捣毁。乡下售卖旧历的小贩会被捉走拘役。

“春节”回归

抗日战争爆发后,人们意识到,春节能起到增强家庭、社会和国家凝聚力的作用。此后,封杀春节的历史告一段落。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使用公历纪元,元月一日定为元旦,为新年;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之后还规定了新年、春节等法定节假日。此后,春节这一名称才逐渐获得公众认可。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