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新媒体需要严肃的人文味道

2016年05月09日07:26  来源:京华时报
 

新媒体如一道鸿沟,不但让传统媒体人感到了界线的存在,也让其它艺术领域的人,感到了一阵茫然与失落。新媒体的内容与运营高手,多来自新人类,也有传统媒体人转型成功,在新媒体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但对于其他诸如作家、导演、画家等庞大的艺术群体而言,新媒体完全是陌生的,他们对于新媒体的态度,要么是拒绝、排斥的,要么是敬而远之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贾樟柯主动拥抱新媒体,才变得有意思起来。据报道,贾樟柯不但宣布入股了一家新媒体公司,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新媒体影像项目“柯首映”。简而言之,贾樟柯也开始玩公众号了。这是一位不甘寂寞的导演,前不久,贾樟柯刚在故乡山西汾阳贾家庄兴建了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艺术中心,让一个货真价实的乡村拥有一座一流的艺术中心,这很有开创性。这次进军新媒体,也一样有开创性。

喜欢他的影迷习惯叫他老贾,或者贾科长。贾科长玩新媒体虽貌似赶了个晚集,但在导演领域乃至艺术家领域,如此高调开张的,好歹算占了个第一位。这能起到一定的带头示范作用,或会鼓励其他对新媒体跃跃欲试的导演们,通过新媒体的渠道,来表达自己的电影态度,或寻找电影理念新的表达方式,如果顺带着能琢磨出来好的商业机会,则是意外收获了。

眼下新媒体受欢迎的视频内容,主要由以下几部分构成,一是由明星自拍的超短视频,二是网红制造的以吐槽为主的视频短片,三是以记录突发事件为主的手机视频,四是时常十几二十分钟的故事短片。贾樟柯的影像内容,属于第四类。这类内容,通常制作较为普通,目的要么是为了满足个人爱好,要么是借植入广告赚钱,极少出现精品,贾樟柯的介入,或会引领这一领域的视频内容,往精品化方向发展。

当然,就算是贾樟柯,也无法凭一己之力改变现状。像贾樟柯这样通常被归类于严肃导演行列的人,其实是与新媒体格格不入的。了解或熟悉新媒体的人会知道,新媒体大约是什么状况,新媒体的内容构成,要么是“知音体”类的狗血文章,要么是行文从头到尾都是网络语言,外加时不时蹦出脏话的“新成功学”文字,一些传统媒体人转型成功后的新媒体平台,所做的事情也不过是对新老知识进行粗糙加工,与《读者》杂志抢夺订户,先灌“心灵鸡汤”,再卖烟酒糖茶……

悲观一点看,在电影市场上被定义为小众电影导演的贾樟柯,到了新媒体市场,一样会是小众,贾樟柯的粉丝们不过又多了一个渠道,去观看他推荐的作品而已,很难想象,贾樟柯的新媒体平台,会出现数量庞大的订户——新媒体的竞争,会比电影市场更残酷。

悲观归悲观,但贾樟柯介入新媒体还是一件好事情,据报道,“柯首映”将每周向用户推送两部来自全球各地、从未在中国内地播映过的优秀电影短片,贾樟柯希望通过此举,重新恢复“电影短片”概念……这值得鼓掌,新媒体不缺烂俗的内容,不缺“心灵鸡汤”,唯独缺少一些既有观赏价值又有人文味道的优质作品,这样的作品在新媒体中能不能占到主流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的存在,能满足另外一部分新媒体用户的需求,能让轻飘的新媒体,多一点厚重。 (韩浩月)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