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连续仨月集体疲软  好莱坞英雄片不断得手

2016年06月07日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产片连续仨月集体疲软

国产影片在经过春节档的辉煌后,在三、四、五月份中呈现出乏力之态,除汤唯、吴秀波主演的《不二情书》在票房上接近8亿外,真正能够引起轰动效应的国产片几乎没有。相比之下,进口片在前三个月中却在票房上好戏连连。其中由迪士尼出品的《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美国队长3》三部影片都票房大卖,加上1月份公映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初步统计,这几部影片的总票房就超过了45亿人民币。

好莱坞英雄片不断得手

3月25日,由DC动漫改编的超级英雄大片《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公映。虽然有本·阿弗莱克等明星加盟,但该片的口碑一般,国内总票房只有6.2亿,远低于预期。相比之下,5月6日,迪士尼出品的《美国队长3:内战》在票房和口碑上都要高出不少,该片最终的国内票房为12.45亿,是前者的两倍。作为漫威系列中口碑最佳的一位超级英雄,《美国队长3》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最近的漫威高级副总裁证实,新版漫画中将把“美国队长”描写成是九头蛇组织的卧底,消息一传开,立即在国内外粉丝圈中引起极大的反响,有粉丝更是放言,“再也不买漫威的漫画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个漫画人物在粉丝心中的位置。

刚刚公映4天,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出品的《X战警:天启》也是一部超级英雄大片,该片目前的票房是3.84亿,虽然无法跟《美国队长3》相比,但该片在国内观众心中的评价却很不错。之前不少国外媒体对该片打了低分,但这部影片中的元素显然很对中国观众的胃口。目前,《蝙蝠侠大战超人》在豆瓣网的评分是6.6分;《美国队长3》的评分是7.8分;而《X战警:天启》的评分高达8.2分,是三部超级英雄大片中评分最高的。

在此期间,一部来自好莱坞的动画电影也异军突起,《疯狂动物城》3月4日公映时票房平平,其14.6%的排片量还不到《叶问3》的一半,当天票房也只有区区2244万。但随着该片在影迷中的口碑逐渐发酵,致使该片持续上映了45天,累计票房达到15.3亿元。该片的口碑效应类似于去年的《大圣归来》,这也是一部上演口碑和票房逆袭奇迹的电影。

国产IP影片接连失败

相比好莱坞大片的接连上演好戏,国内影片在前三个月中几乎集体失语。3月4日,由甄子丹主演的《叶问3》公映,但没有想到的是,该片的投资方快鹿集团被媒体曝出票房造假,其在资本市场的种种丑闻也被曝光,虽然快鹿集团后来发表了声明,相关部门也及时加入,但一系列的丑闻让这部影片的口碑很受影响。有影评人感慨道,该片的品质在国产片中并不差,造成此后果,殊为可惜,“卿本佳人,奈何为贼!”

3月份的国产片出乎意料的寡淡。竹卿导演,改编自韩寒小说《长安乱》的电影《喜乐长安》票房只有区区的几百万,根本不值一提,让人很对IP改编作品的票房效益产生怀疑。

到了4月1日,随着《我的特工爷爷》和《火锅英雄》的公映,原本以为国产电影会由此火一把,但最终,这两部影片的票房都停留在3到4亿之间。而改编自高晓松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同名电影,也没有复制《同桌的你》的票房佳绩,该片最终票房1.27亿,只能算是勉强及格。对于这部电影,有网友感叹,“什么都不缺,唯独缺个好故事!”

在IP改编上折戟的电影还有4月29日公映的《魔宫魅影》,虽然由林心如主演的恐怖片《京城81号》票房超过4亿,但由该团队打造的《魔宫魅影》并没有复制奇迹,该片的总票房只有8840万。

4月15日,由梁家辉、佟大为主演的《冰河追凶》公映,该片是徐伟执导的电影处女作。作为2014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创投单元 “最具市场投资潜力奖”的电影,该片在业内也是广受关注,但该片最终的票房只有区区4320万左右,从市场角度讲,算不及格。

韩国电影人纷纷折戟

虽然韩国电视剧在国内很受欢迎,但是韩国电影人的中国淘金之路并不顺利。这两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红火,很多韩国导演都被请到中国来执导电影,但可能是文化方面的隔阂,韩国知名导演们几乎都出现“水土不服”现象。

4月22日,由韩国导演赵根植执导,宋茜、车太贤主演的《我的新野蛮女友》公映,该片有一个很好的IP,由全智贤主演的《我的野蛮女友》在当年风靡一时,但事过境迁,这部《我的新野蛮女友》硬是没有沾上前者的光,最终只有3410万。

4月29日,由姚晨、唐嫣、郭富城等主演的《梦想合伙人》由韩国导演张太维执导,虽然他执导的《来自星星的你》轰动一时,但是这部他为此打磨了两年的中国女创业家故事的影片却没有造成轰动,该片最终的票房也只有8000万左右,从投资角度说,是典型的失败之作。

在这个商业电影泛滥的时段里,发生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几乎可以载入影史的文艺片逆袭故事。吴天明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百鸟朝凤》经过了2年的浮沉,5月6日终得公映。但上映前几天,每日票房只有几十万。眼看就要被下片,该片发行人方励破釜沉舟,对着镜头向院线老板“下跪”求排片,一举拯救了这部优秀的文艺电影,使之最终赢得了超过8400万的票房成绩。

但《百鸟朝凤》的起死回生并没有给别的文艺片带来福音,稍后上映的《再见,在也不见》由新加坡新锐导演陈艺哲监制,忻钰坤等三名青年导演执导,再加上陈柏霖和蒋雯丽等明星加盟,这样一部影片按理说应该票房不至于太差,但事实是,该片的票房只有区区1140万上下。作为同档期者,《百鸟朝凤》的大卖也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后者的票房空间。

此外,由霍建起执导,黄晓明主演的《大唐玄奘》在4月29日公映,作为一部忠实于历史真实人物玄奘内心的电影,该片跟《西游记》中的唐三藏没有任何的共同点,这也注定了这部电影在票房上不会有过多的惊喜,但最终3290万的票房还是出乎人的意料,实在是太低了。

没有好创意观众难免会厌倦

除了《不二情书》延续了《北京遇到西雅图》的高票房外,几乎所有打着续集和IP旗号的国产电影和合拍电影都在票房上折了戟,这点很能说明问题。相比之下,不管是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还是去年的《大圣归来》和今年公映的《美人鱼》,这些原创故事依然能够凭借好口碑和好故事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这说明投机取巧希望靠IP来拉动票房并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电影终究拼的是有一个好故事和好的视听享受,没有了创意,观众会很快厌烦。

同样是改编小说的电影,4月22日公映的《谁的青春不迷茫》虽然没有大明星出演,但该片由于贴近现在年轻人的真实生活而被观众喜欢,该片1.8亿的总票房已经说明了一切。

此外,韩国导演在中国的集体失败也很能说明问题。拿《梦想合伙人》来说,张太维曾经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韩国,女性创业就很少,女性创业成功的更加罕见。对于这样一个题材,他坦言自己很难在心理上接受。再加上对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不熟悉,要想拍出让人信服的角度来,很难!这也说明,艺术家需要的是真实的生活,缺少了真实生活的滋养,艺术就是无源之水。

大导演的缺失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不管是那些成名已久的导演,还是刚刚冒出来的新导演,如徐峥、大鹏、韩延、田晓鹏等,他们在今年都没有新作品,这也导致观众的关注度不够。

前几个月国产电影的集体失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电影项目上马过快,很多投资人只想挣快钱,挖空心思去抢那些所谓的IP,但观众的心理大多是喜新厌旧的,在如此多的IP改编的电影集体轰炸下,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