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七七祭日" 唯一男弟子:坚守是一辈子的事

2016年06月13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梅葆玖"七七祭日" 唯一男弟子:坚守是一辈子的事

  5月3日上午10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梅兰芳之幼子,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众多著名艺术家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梅葆玖先生于4月25日上午11时零分44秒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享年82岁。图为梅葆玖先生的徒弟们来送行。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12日是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梅兰芳之子梅葆玖的“七七祭日”。当日,梅葆玖追思会在北京举行。梅葆玖的家人、徒弟、友人来到现场。

  4月25日,82岁的梅葆玖在北京病逝。当日的追思会由原央视主持人白燕升主持。追思会伊始,全场为梅葆玖先生默哀。现场,梅葆玖的弟子朗诵了《梅韵流芳 江河千古》,合唱了梅派京剧《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另外,大家还一起怀念了梅葆玖先生先前的种种往事,气氛十分凝重。

  12日是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梅兰芳之子梅葆玖的“七七祭日”。图为梅葆玖追思会现场。

  传承梅派艺术的“大师”

  生前,梅葆玖曾拒绝被称为“大师”。他说:“我不要做什么‘大师’,我父亲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师,中国真正的大师并不多。我不是,我是干活儿的。”

  不过,戏曲评论家张永和却认为,梅葆玖就是“大师”。在张永和看来,之所以能称“大师”,首要的理由就是梅葆玖“全面继承了梅兰芳先生的梅派艺术”。

  追思会上,张永和特意强调了“全面”两字。梅兰芳留下了京剧宝藏颇多,就梅派风格的剧目而言,即包括小剧目、早期梅派的歌舞剧,还有像《贵妃醉酒》、《霸王别姬》一类的梅派经典大戏。“而梅葆玖先生是全面的继承了(梅派艺术),不论是唱腔,还是表演,还是塑造人物。”

  在传承梅派艺术的同时,也有声音质疑梅葆玖“缺少新戏”。张永和认为,梅葆玖不是不能演新戏,他是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用来继承梅兰芳大师的优秀传统剧目。“他自己也曾说过,‘我何尝不愿意演新戏,但是我爸爸给我留下这么多的戏,我得把它一一继承过来’。”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从上世纪90年代就与梅葆玖有了工作上的往来。在他的记忆中,自己听梅葆玖讲最多一句话就是,“我要把我父亲的艺术传下去”。“特别是晚年,梅葆玖先生更有紧迫感,他比以往更努力、更着急。他不仅教徒弟,还抓住一切机会去演讲,增进大众对京剧艺术的理解。”李恩杰在追思会上说。

  2014年,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巡演登陆济南,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兰芳之子梅葆玖、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等京剧名角登台献唱。图为梅葆玖演唱父亲经典唱段《贵妃醉酒》。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提携京剧后辈的“梅爷爷”

  在传承梅派艺术的同时,梅葆玖也在不断培养后辈。他曾言“戏以人传”,因此培养弟子也成为了他承袭梅派的一个方式。从1991年收台湾当红青衣魏海敏为弟子,到今年梅葆玖去世,有弟子近50位,学生无数。

  2015年,北京京剧院承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全国梅派艺术人才培训班”。这令梅葆玖兴奋不已。彼时,该培训班有24名学员,跟梅葆玖学戏就有8名,占总数三分之一。

  在北京京剧院原副院长周铁林的记忆中,梅葆玖曾在开班仪式上说:“我应邀担任授课教师既感到欣慰、又感到责任重大,我虽已年过80,也要身体力行,为梅派艺术的人才培养尽最大心力。”

  周铁林说:“他从家中找出梅兰芳大师的剧照、唱腔录音和民国时期上演这出戏后各界人士的评价等资料,整理好送每位学员一份;还曾叮嘱学员,只要从事这份工作,就不能中断练功和吊嗓子,并再三强调,演戏要从人出发。”

  京剧谭派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则有着切身体会。在他的记忆中,和梅葆玖爷爷接触,从来不会觉得他高不可攀。“有一次举办一个公益活动,活动不大,都是青年演员。媒体希望有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参加,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梅爷爷,因为地方小,不是大场面,(我不敢确定)他老人家会不会来。没有想到梅爷爷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谭正岩说。

  梅葆玖去世后,本已式微的男旦角色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男旦如何延续香火?作为梅葆玖唯一男旦弟子,胡文阁心里有着自己的坚守。

  胡文阁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说:“我的这些师姐师妹的艺术造诣都很高,也不要去划分男女之别。但是作为唯一的男旦传人,我只有把我自己做好了,坚守好,然后传承下去,这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情。”

  资料图:梅葆玖。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摄

  生活中平易近人的“老头”

  对于梅葆玖的平易近人,侄孙梅玮也有同感。不过,作为梅葆玖家人的梅玮,更愿意把他看成一位“和蔼的老先生”。“家里人管他叫老爷子、老头,我记得去玖爷爷家,每次吃饭的时候就喊‘老头吃饭了’。”

  几十年间,梅葆玖就住在干面胡同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而他自己住的那个房间也就十几平米。房间的布置则颇为简单。

  “屋里面就一个写字桌还有办公用品,还有一个大电视,剩下的都是柜子都是一些文件资料,墙上都是他参加活动的一些照片。我有时候问玖爷爷,您为什么不换一个。他说,‘我已经习惯了,住在这里这么多年,街坊邻居都知道我在这里,我要是搬走了,人气都没有了,人家都不知道我去哪了’。” 梅玮回忆到。

  和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不同,生活中的梅葆玖颇为随意。他平时也会穿花衬衫,有时骑着自行车去买菜,碰到邻居,还会愉快地点头打招呼。

  京剧武生叶金援近年来一直作为助理陪伴梅葆玖左右。据他回忆,梅葆玖在今年3月的日程已经排满了,有的工作还排到4、5月。

  为此,梅玮曾跟梅葆玖开玩笑“您比我还忙呢”,也曾劝他多休息。梅葆玖则说,“我就是喜欢活动,人活着就得动”。(完)

(记者 宋宇晟)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