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周末上演芭蕾舞版《夜宴》

2016年06月23日08:11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大剧院周末上演芭蕾舞版《夜宴》

由冯小刚监制,王媛媛编导,以芭蕾演绎哈姆雷特的《夜宴》本周六晚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周日晚,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另两部作品《夜莺与玫瑰》、《37度2》也将在此演出。

源于电影却不同于电影版《夜宴》

王媛媛创作舞剧《夜宴》的想法缘于2006年跟冯小刚导演合作电影《夜宴》。当时,冯小刚邀请王媛媛当电影的舞蹈总监,为演员打造了不少让人过目难忘的舞段,尤其是开场的那支身着白衣、戴着面具起舞的“越人歌”,让无数观众津津乐道。

经过7年的酝酿,舞剧版《夜宴》终于登上舞台。如果说冯小刚的《夜宴》是对权力和欲望的渲染,那么王媛媛的《夜宴》展现的却是“自我救赎”的艰难过程。王媛媛重新塑造一个关于生死与爱情的故事,故事中再无特定年代的背景,它不再是发生在丹麦八世纪的古老故事。

“夜莺”快乐地死去了

26日晚演出的《夜莺与玫瑰》改编自王尔德同名童话。对于创作于2015年的《夜莺与玫瑰》,王媛媛表示,是林徽因的翻译打动了她。看似娇小柔弱的夜莺为一位素不相识的穷学生的幸福,惊天动地:它将荆棘刺穿透胸膛,用鲜血染出红玫瑰,替他求爱。学生将红玫瑰献给教授女儿,女孩皱起眉头拒绝,鲜红的玫瑰被扔向街道,车轮毫不留情地从它身上碾过,花瓣碎落了一地。

所有人都替夜莺不值,“但我们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去批判它的对错。”在王媛媛看来,夜莺悲戚赴死,是精神上的需求,“这种精神需求是它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它由此得到快乐,做到了,也就快乐地死去了。”(贺雅佳)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