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层酒店看戏剧 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版首演启动

2016年12月15日08:1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这样来看戏——五层酒店跑起来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昨天,浸入式戏剧的巅峰之作 《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上海版宣布其拉开亚洲首演大幕。

  这部由英国Punchdrunk剧团始创、在观剧方式上作了“革命性颠覆”的作品获奖无数,此前已征服伦敦、波士顿和纽约的观众,美剧《绯闻女孩》有一集就在纽约版的酒店里全程拍摄。《不眠之夜》上海版的诞生,意味着上海也将成为这一艺术和时尚事件的全球地标之一。

  上海版由 Punchdrunk 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SMG Live)联合制作,中英双方制作团队以电影级别的丰富细节,重新创作并融入了1930年代上海的全新素材和布景,力图以独特的戏剧体验俘虏上海观众的想象。这也标志着SMG与静安区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大型文化商业综合体——位于北京西路1013号的尚演谷正式投入运营。

  自今年7月开票以来,上海版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销售佳绩,目前60场已全部售罄。“神剧”是如何炼成的?昨天,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钟璟、副总裁马晨骋、Punchdrunk的艺术总监菲利克斯·巴雷特及《不眠之夜》 的联合导演玛克辛·道尔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码。

  横扫伦敦波士顿纽约

  《不眠之夜》以黑色电影的视角演绎了莎士比亚的经典悲剧《麦克白》。观众们随着自己的步调穿梭在这个史诗般的故事中,自由选择他们想去哪里以及想看什么,每一位观众的体验历程都是独一无二的。

  继2003年伦敦版和2009年波士顿版后,与美国剧目剧团联合制作的《不眠之夜》于2011年3月在纽约 McKittrick 酒店开演,共上演了2200多场,获得纽约戏剧委员会奖的独特戏剧体验奖以及奥比奖的设计及编舞特别奖,这一次,静安区一栋废弃大楼的五层楼面被改造为90个充满细节的房间,每场演出将有30位演员用3个小时的表演让故事散布到所有空间。

  场景设置在5层楼酒店

  《不眠之夜》上海版无论制作体量还是精细程度,都是戏剧作品中十分罕见的。简单讲,这部上海版“同时创造了两个世界——一个是有5层楼酒店规模的宏大剧场,另一个是十分微观的、如同电影场景般真实的细节世界。”

  可以看到戏的不仅仅是一个舞台,而是整栋酒店——位于静安区北京西路1013号的麦金侬酒店是专为《不眠之夜》上海版打造的演出空间。制作方耗时十个月,废弃办公楼改造为一个庞大而精致的戏剧世界。观众可以在五层楼面、90个大小房间提供的各种开放式空间和各种狭小甚至幽闭的房间“漫游”,有3000多个抽屉等着你去探索。

  上海版制作人马晨骋透露,剧中用到的古董家具,从海外购买的部分在进口时装满了七个集装箱,两千多个品类,而这些家具只占到全剧的二分之一。

  要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1930年代的上海风情,体验剧中的幻想世界,制作团队在背景故事上也下足功夫。上海版执行制作人赵晨琳说,“这个项目开始于找到一栋合适的楼,而建筑结构的不同又决定了众多细节有别于纽约等其它版本——从场景、表演到动线,希望能带给上海版的观众更多惊喜。如果你看过纽约版,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似曾相识又带着点陌生感的梦境。”

  信封上的地址有据可查

  整整5层楼的观演空间之外,酒店里的微观世界也令人惊奇。《不眠之夜》 对道具的精细度要求不仅高于一般舞台美术,堪称达到电影级别的精细度要求。执行制作人陈亮介绍:“在戏剧空间中,陈设不仅应该看上去真实,还应该能够触摸甚至使用,除去购买的道具之外,《不眠之夜》中还有许多道具需要特别制作。”记者注意到,由于剧中许多信件需要人工誊写,工作人员甚至按照旧上海的书信格式和字体,一一进行临摹,“细节到发指”。

  在空间设计和道具制作上,制作团队在博物馆、资料馆中查阅历史档案,确保每一处陈设和装置都与故事的时代背景相符合。比如,剧中信封上出现的地址都能在当时的上海地图上可查,信封的设计、写法乃至邮票的形状和邮戳,都有邮政博物馆中的资料可供印证。

  浸入式戏剧对于观众体验的塑造,不仅在视觉和听觉上,该剧助理编舞康纳·道尔介绍道:“气味、温度也是能够塑造情绪的,通过这一点给房间赋予人格,使它们在戏剧情境中拥有自己的特性。”(邱俪华)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