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界》宣布转型:把短篇小说放进包袋,带它行走

2016年12月16日09:2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把短篇小说放进包袋,带它行走各处

在文学期刊与出版界对小说写作都唯“长”是论的境遇下,短篇小说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困境。昨天下午,上海的老牌文学刊物《小说界》编辑部逆势而行,在网上亮出改版后的2017年第一期《小说界》封面电子版,并宣布转型———短篇小说将成为《小说界》的绝对主角,引起文学圈的关注。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短篇小说曾辉煌一时。眼下国内众多著名作家,当年绝大多数是以短篇小说步入文坛,王蒙、刘心武、王安忆、刘震云、余华、刘庆邦、莫言、韩少功等人,莫不如此。之后,短篇小说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寂,在出版时也在遭遇困难,多以合集的形式出版,一些作家甚至已不再写短篇小说。与之相反的是,爱丽丝·门罗一辈子只写短篇小说,并以此拿下了诺贝尔文学奖。2017年第一期《小说界》中,就将刊载这位短篇小说女王的作品。

据了解,今后的每一期《小说界》,都将刊登海内外青年作家的短篇小说约稿,并以主题形式进行刊登。“你还只是一位年轻人”,这是2017年第一期《小说界》的主题,灵感来自于诗人辛波斯卡的诗《广告》,韩松、文珍、李静睿、俞冰夏等7位年轻作者,就此主题创作了7篇风格迥异的短篇小说,热情的、思辨的、不被理解的、想要回到过去的、勇敢又脆弱的年轻人,成为了叙述的主角。

此外,在新年第一期杂志中,英国作家、《云图》 的作者大卫·米切尔接受了《小说界》的采访,说:“短篇小说仅次于诗,是第二个纯粹的文学形式。”他的第八本书交给了“未来图书馆”计划,将它尘封100年,这么做是因为他坚信,未来100年还依然会有出版业,而文学写作也不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

1996年,作家韩少功长篇小说《马桥词典》 首发于当时的 《小说界》(1996年第二期),引起轰动。20年后,韩少功再次回望自己踏入写作之路的第一步,《小说界》将刊登韩少功当年在自己的第一张书桌上创作的短篇小说《月兰》。

据悉,《小说界》的华丽“转身”还包括视觉上,新《小说界》开本变小了,它将能更轻松地被人拿在手中,被人放进包袋内,被带着行走各处。(记者陈熙涵)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