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将上映 梁朝伟:演《摆渡人》就像做甜品

2016年12月22日08:1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演《摆渡人》就像做甜品”

由张嘉佳自编自导、王家卫监制的贺岁爱情喜剧 《摆渡人》将于明日上映。昨日,王家卫、张嘉佳携主演梁朝伟、陈奕迅、Angelababy现身上海。对于这部新片,王家卫不改“磨王”本色,把关剧本的结果是张嘉佳改了一百多稿,“我有责任告诉他我们要一口一口地吃,放太多会太满。”而时隔多年再次出演喜剧的梁朝伟表示,拍这部戏的状态跟先前拍摄 《一代宗师》 时反差非常大,“演陈末这个角色很轻松、很放得开,我简直把自己豁出去了。”

剧本

不做加法,把精华留下来

张嘉佳曾透露,《摆渡人》剧本前后写了118稿,最大的原因在于“大磨王”王家卫追求完美的坚持。张嘉佳说,一般电影剧本改个四五稿就开机了,而在王家卫的高要求下,剧本需要一直进步到满分,“其实70分到80分很容易,三四稿就改完了,但80到81提高1分我就写了十几稿,接着他还会要求我81了能不能再拿82分,82了能不能再来个83分。”

为首次执导电影的张嘉佳把关,王家卫非常了解新人导演很容易犯的小毛病,“他拍这个电影就像吃火锅,人家是烫一道菜吃一口,他就把所有东西都堆进去。”张嘉佳希望把小说集里的其他人物也放进去,而王家卫自认有责任告诉他:“我们要一口一口地吃,如果你放太多会太满。我们不做加法,把精华留下来,其他东西都拿出去。”

最初的剧本里,故事只是改编了张嘉佳畅销小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一篇,讲述了独立又充满侠气的都市女孩小玉痴情暗恋画家马力的故事。改了一百多稿后,电影的主线变成了由梁朝伟饰演的酒吧老板陈末和由金城武饰演的合伙人管春这两位“金牌摆渡人”携手拯救诸多情感落水者的故事。

场景

酒吧像《东邪西毒》里的客栈

在张嘉佳看来,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会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不一定能到达彼岸,这时候有人来扶你一把,那个人就是你的摆渡人。第一次执导电影就能请来如此多大咖参与演出制作,张嘉佳深感这部电影其实是“摆渡”了他自己,“我的梦想完成了,我也希望这部电影能给大家生活下去的勇气,因为里面有很多我们将来可能会遇到的痛苦。我想说,未来的日子里摆渡人永远都在。”

此前改编自张嘉佳同名小说、又由他担当编剧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被评“过于矫情”“不讲人话”,许多人担心新片也会有这个毛病,而王家卫要为自己欣赏的年轻人说几句话:“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语言和生活方式,那么多人喜欢他的小说,说明他写的东西很有代表性,让80后、90后都产生了共鸣。所以这部电影肯定不仅仅是鸡汤,即使是鸡汤,这个鸡汤也是张嘉佳写给自己的,因为写的都是他自己的过去。”

电影中主角是酒吧老板,最重要的几场戏也都发生在酒吧里,这些设定的灵感来源正是不仅爱喝酒还开了酒吧的张嘉佳本人,“我觉得酒吧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都是去嗨或者干嘛,我觉得是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聊聊天、喝两杯,才会继续有勇气走接下来的路。”在王家卫眼里,这个酒吧有点像《东邪西毒》里面的客栈,“有很多奇人,每一个都是传奇,有酒神,有歌神,他们每个人都带着他们自己的故事在这里碰撞、在这里相遇。”

角色

陈末的超能力是看透人心

梁朝伟扮演的陈末虽然表面看起来有些“嘴贱”,但内心深处是有爱的,才能帮助其他人摆脱痛苦,到达彼岸,“在陈末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三个字,只有你不敢想的,没有他做不到的,比如飙车、喝酒、跳桥、空中跳伞。我觉得他基本上和一个超级英雄没什么分别,他的超能力是能够看透人心,渡己渡人。”

最初在王家卫的推荐下看原著小说时,梁朝伟以为这会是一部文艺爱情片,没想到后来看了剧本吓了一跳,“为什么那么好笑啊,完全是一个喜剧。”在他看来,《摆渡人》是一个有力量的喜剧,是一件对抗悲伤的武器,“整部电影除了喜剧的元素之外还有很多深情的部分,我们希望观众看的时候可以很开心地笑一场,但是那种突如其来的感情会让人更加感动,尤其在不知道有什么深情戏的时候,这个反差很大,也是这部电影我觉得很有趣的地方。”

从1991年开始,王家卫执导或监制的大部分作品中都能看到梁朝伟的身影。当谈到与王家卫以往作品有什么不同时,梁朝伟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来回答:“如果说以前像酿酒,那么这次我觉得是在做一个甜品,而且是个有很多不同味道的甜品,除了甜味还有酸苦辣,冰激凌啊水果啊这些不一样的东西也都放在里面。观众可能会觉得色彩缤纷什么都有,但它还是一个甜品。”(陆乙尔)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