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将迎103岁寿辰 李敬泽拜访马老谈文学相见甚欢

2016年12月29日08: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李敬泽拜访马老谈文学相见甚欢

2016年12月31日是农历腊月初三,革命家、作家马识途将迎来103岁寿辰。12月28日下午,马老家中迎来一位远方来客: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作家李敬泽。在两个小时左右的见面中,两位作家一见如故,谈文学、聊诗歌,思想交流的火花四溅,不亦乐乎,也让这个岁末的冬日午后暖意融融。

读李敬泽两本书马老“想结交”朋友

见面伊始,马老就提到,自己近期读了李敬泽的两本书,很是欣赏。就用纸笔写下长达两页的读后感。在信中,马老说对李敬泽的书是“一气读完。真的,我曾对巴金发过不说假话的誓言,我真的是一气读完,花了我两天时间。我准备再读下去,再花不止两天时间。”
  马老还写道,自己此前并不认识李敬泽,“可是才接到你的这两本书,开始随手翻一翻,我也不知是何缘故,忽然爱不释手,一直读到底。而且又不知何故,我忽抱心愿想给你这位尚未谋面的作家写一封信。”在信中,马老对李敬泽赞赏有加,“我直白地说,你是一个与许多文学评论家不同的文学评论家。我更想说,你还是一个思想家。我不在意你为别人的创作说了什么,而在意你总想给人家说点什么,或者说指点什么。看起来,你读过不少古今中外的著作,不是浅尝辄止,而是一面看一面在思考什么。你的评论文章和人家比起来,有另外一种风格,并不枯燥、冗长,不像一篇评论文,不如说是诗人写的散文诗,言简意深,文短理长。”
  在信的最后,马老还像孩子一样天真地说:“你还有许多独到的见解,我说这一点,只是班门弄斧,不论也罢。我是欲说还休,只是想结交你这位颇有思想的朋友。我已102岁,还有机会吗?”
  看到这封信,李敬泽谦虚地笑着说:“非常感谢,深感惭愧。”

为马老提前祝寿李敬泽手书“仁者寿”

谈到中国文学批评现状,马老分享了他观察到的一些弊端,“现在不少文艺批评,表扬和赞美过多,见地过少。没有力量。不痛不痒。没有形成真正敢于批评、指出问题的风气。”马老还提出自己的建议,“很多话语方式都是来自国外,这个主义,那个主义,而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艺批评传统,比如像《文心雕龙》的营养,却没有好好发扬和传承。当然,有些批评观点很不错,但都还太零星,不够系统。希望我们中国的文艺批评界,能形成属于自己的文艺批评语言体系。”
  面对谈锋甚健的马老,李敬泽多次点头表示认可,并深有感慨地说,“马老出的都是大题目,对我深有启发。有些题目非常深刻,要给出满意的答卷,将是一件有很大挑战的事情。比如说,马老提到的,要建立中国风格、特色的批评体系。这是很不容易的。我深深感到,我们需要大努力。”
  最后,在周围人的提议下,李敬泽手书了一幅“仁者寿”,提前为马老103岁生日祝贺。李敬泽笑着说:“为马老送上祝福,肯定是应该的。只是,在马老面前写字,我有点诚惶诚恐啊。”他还感慨说,“看到马老身体健壮,令人高兴。”
  告别之际,李敬泽不忘快乐地与马老约定,“希望与您再见面交流!或者您在春天去北京,或者下次我再来成都拜访您。”马老也是连连说,“好,好,我很高兴跟您交流!”(张杰)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