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聆听弘一》:舞台上不见弘一 追问中认识弘一

2017年01月06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田沁鑫《聆听弘一》 不见弘一

话剧《聆听弘一》剧照。谢宇摄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说起弘一法师、李叔同,许多人第一反应大概就是这首《送别》。不过,田沁鑫最新作品《聆听弘一》日前在京首演时,这首歌出现的次数并不多,甚至就连弘一法师这个角色都不曾站在舞台上。

按照人们的惯常思维,《聆听弘一》应该是一部大师戏、人物传记,在舞台上以大师为主角展开讲述他的人生故事。不过,田沁鑫向来不走寻常路,对剧作结构一直保持着一种探索的态度。剧中,李叔同或弘一法师,虽在青春靓丽、衣着时髦的民国广播人口中不断被提及,并被剧中虚构的民国电影明星以“戏中戏”的方式装扮演绎,但他的具体形象,始终未在舞台上出现,仅以修行的剪影或肖像,在颇具先锋气质的多媒体影像构建的一个个场景中,与观众谋面。

舞台上,一个在时下颇受欢迎的网络电台“坏蛋调频”制作了一个寻找“民国坏蛋”的节目,在寻找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群民国广播人,又在他们的故事中发现了弘一法师。这群颇有风骨的民国广播人,在抗日战争的混乱中想要制作一部广播剧《聆听弘一》,但因为电台管制,这部剧并未能播出,而几位年轻人却在这个过程中接近了弘一法师,人生因此改变。可以说舞台上真正的主角并不是弘一法师,而是这群有热血有热情的民国广播人。

正是在这群年轻人的追问与探讨中,渐渐拼贴出一个丰富而立体的大师。观众借由台上众人之口“聆听”到的,正是李叔同曾经的“发声”:关于艺术、爱情、文化、自觉、出世与入世等等跨时空的话题。

“坚持不让弘一法师出场,是不希望把戏做成传记,所以采用‘聆听’的方式——由广播剧演员带出弘一法师的诗、与亲友的书信、朋友回忆他的话,以及他的佛法主张。”田沁鑫说,她力图展示一个最真实的弘一法师,但又只能通过一些回忆录和他的六卷文集,所以干脆就让剧中人说他说过的话。

法兰西红酒降价了,美国童车到货了,欧洲的秋千优惠了……在这部剧中电台里播放的广告,令人倍感新鲜。田沁鑫在这部戏中不仅勾勒了一代高僧弘一法师,还为观众展示了民国繁荣的广播业,既有专做新闻的电台,还有专做商业信息发布的电台,更有专门的宗教电台。而在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对电台进行管制,上海19家电台仅有两家签字接受管制,17家都站在了抗日者的行列。“现在网络播客很多,但是都很单一,没有在文化的建设上达到更高境界,解决的都是情绪的问题。”田沁鑫希望能够通过这部戏,给当代的播客们一些启发,让他们看到曾经的“播客”有怎样的风骨。

该剧将在保利剧院连演5场,持续到1月8日。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