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记住乡愁》:文化自信之根

2017年01月20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文化自信之根

作为一个观众,情不自禁、由衷地向《记住乡愁》纪录片的全体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敬意。自2015年开播以来,他们已经引领我们深入了百个传统村落,倾听村落中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故事,他们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的血脉和源泉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追根问源、穿越古今,生动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2017年伊始,《记住乡愁》第三季面世了,这一季以古镇为对象,在全国遴选了60座各具特色的古镇进行拍摄,聚焦中国古镇的地缘文化和特色建筑,将一座座古镇,一丝丝乡情用镜头语言娓娓道来,通过一个个生活化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一镇一味道,一镇一神韵”的独特之美。古镇的美,让人沉醉;古镇的情,悠远绵长;古镇的魂,厚德载物。使我们在淡淡的情绪中体会历史、自然、人文与美的凝练。

《记住乡愁》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走进生活、走进文化、走进历史、走进乡村,传递中华之道、中华之德,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感性显现,教我们如何认识传统、如何做事、如何做人。《记住乡愁》自开播以来,受到了许多观众的追捧,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共鸣,因为它勾起了我们的乡愁,勾起了我们对“家”的思念,更勾起了深蕴于我们心灵深处和集体无意识中的那份记忆,也激起我们对这片可以栖居的大地的热爱。

千姿百态的古镇唤醒了沉睡的乡愁,也唤起了我们对传统之美的共鸣。第三季用60集篇幅书写的中国古镇当中,既有小巧精致的水乡古镇群,也有粗犷大气的北方大院建筑群,有商贾大家的徽派古镇群,和朴实无华的西北古镇群,还有个性鲜明的岭南古镇群和清秀灵逸的湘黔古镇群,以及颇具民族风情的南诏古镇群和另类浪漫的西南古镇群等等,丰富多彩,不一而足。这些古镇不仅仅是中国特色区域文化的缩影,更承载了中国哲学思想的基本观念,特别是中国人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崇礼谦让等价值观念为核心的哲学思想的完美体现。

第一集《乌镇——枕水人家立志进取》,讲述了位于苏杭之间的乌镇。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乌镇,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和运河商业文化的影响,虽然历经战乱与衰败,每次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实现再次突破。今天,乌镇人依旧坚持进取求变的时代精神,致力于古镇的传承与发展。于是我们看到乌镇人矢志不移地投身乌镇旅游业的保护与开发。我们看到祖上四代都从事竹编工艺的手艺人钱鑫明,为了把“竹编”这项老手艺传承下去而不断坚守、四方奔走。我们也看到拥有不服输性格的乌镇民宿房东穆穆,进取求新大胆尝试,成功地推广了乌镇民宿。乌镇,正以其勇立潮头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它在时代与历史交汇处的新生。

在传统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下,乌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古镇风韵,在这里,古老戏台上唱响的是质朴的花鼓戏,一旁剧场里,则在上演一幕幕现代的话剧;街边的老店里,传统手工艺者仍在延续古老技艺,一侧的老街上展示的却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当代艺术。当时代和历史在古镇交汇时,带来的不是冲突,而是一种新生。乌镇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向世人昭示,它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

第十五集《安居镇——勇于担当》,讲述了大安溪河畔的安居古镇的古往今来。安居始建于隋朝,是一座因水而兴、因商而盛的码头重镇。这里有赏不完的文化符号,绕不尽的青砖石瓦,这里承载着千年的荣耀和辉煌,也迸发着新的生命与活力。安居靠水,古时滩头边的船只都只能靠人力拉船,大型货船上滩时,需要数百人同时拉纤,通力合作,担负起各自的职责,这使得“敢闯敢干、勇于担当”成为安居船工这个古老行业的生存法则。现如今,机动铁船代替了人力木船,但船工们“勇于担当”的精神,却在安居人的血脉中世代传承。

文化,是物质与精神创造的综合,是一个民族的生存方式和价值体系。一个民族必须依靠文化来传承意义与价值,维系信仰与态度,实施守成和变革。文化自信,是对所属文化的自我认同与肯定,是礼敬与自豪。产生文化自信的基本条件,是悠久的文明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强盛的文化基因。中华文化中的修身养性、诚信仁爱、和谐中庸、崇尚正义、注重民本等优秀思想,蕴含着民族发展的核心理念,沉淀着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凭借这种文化自信,在多灾多难的历史进程中顽强地生存下来。一代代“明其道不计其功”的中国人,高扬主体意志的崇高与自由而不计行为的利害与得失,不断地集聚起改造现实的巨大精神力量。

中国传统文化不仅铸就了历史的辉煌,也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它不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诚然,我们应该尊重自己的传统文化并为之自豪。但同时,我们也要把它放在世界多元文化的宏观格局中进行甄别、这样生发出的文化自信才深刻、强大。老子说“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一方面,我们要理性认知和把握传统文化价值的多重性,意识到传统文化的历史局限性,全面辩证地看待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还要以平和的心态和客观的眼光,尊重包容与学习优秀外来文化,在相互凝视与对话中找准自身文化的坐标,坚定信仰和追求。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而唤醒我们回望的乡愁正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之根。

(作者吴为山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