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版《射雕英雄传》你可能不知道的几件小事 

2017年01月20日08:41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出生年份:1990年 参演作品:《半妖倾城》《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等

在近期播出的国产剧遭吐槽多过赞美的情形下,东方卫视周播档的《射雕英雄传》绝对称得上一股“清流”。虽然启用四位90后新人出演“靖蓉康慈”,制作上也有些不足,但在武侠小说翻拍屡遭拍砖的大潮中,该剧仍能收获一批忠实拥趸,并且被赞“值得一追”。目前剧集在豆瓣上的评分也达到了8.1分。

前晚,新版《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杨旭文、“黄蓉”李一桐、“杨康”陈星旭、“穆念慈”孟子义四位主角接受媒体微信群访,观众可以借此机会好好认识一下他们。

“黄蓉”李一桐

出生年份:1990年

参演作品:《半妖倾城》《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等

李一桐从没看到《射雕》

相比于杨旭文的演戏经历,新版《射雕英雄传》中黄蓉的扮演者李一桐出道至今,仅参演过五部电视剧,最拿得出手的是网剧《半妖倾城》中的女主角聂倾城。拿下黄蓉一角,李一桐最初也没抱多大希望,“去试戏时不知道有多少人去,但猜到一定会有很多人去。心心念念想演这个角色,试完戏后就回家等着,其实也没有抱很大希望。但是接到喜讯时真的有(种)被幸运砸中的感觉。”

李一桐表示,看过不少金庸小说翻拍的作品,但唯独《射雕英雄传》的影视剧从来没看过。这次接了戏也没有去“补课”,因为担心“会有模仿痕迹”,“通读原著后就是演自己(理解)的黄蓉。比如黄蓉吃郭靖给的点心的一幕,我看评论大家说之前版本(黄蓉)都是伤心加难过,但我是感动加喜悦,笑着去流泪。通过自己的理解演出黄蓉的样子,呈现新的黄蓉给大家,也算是一个亮点吧。”

谈及对其他三位主演的合作印象,李一桐爆料,“对‘靖哥哥’的印象就是他很像戏里的样子,呆萌帅萌;孟子义就是外表看起来很柔很美,但很萌;‘康儿’就是阳光大男孩。”

“郭靖”杨旭文

出生年份:1994年

参演作品:《美人制造》《诛仙青云志》等

这个靖哥哥还是个学霸

在2017版《射雕英雄传》之前,历史上出演过郭靖的男演员包括黄日华、张智霖、李亚鹏、胡歌等,而且他们接演这个角色时,个个都是处于事业巅峰。相比之下,直至新剧开播,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杨旭文是谁。杨旭文坦言,自己是个“面对经典反而避之经典”的人,“演出自己所理解的角色”。而郭靖赋予他的挑战,并不是那么多前辈出演的版本在前,而是要“演出郭靖成长的阶段性变化,还有他的武术戏分量很大,非常难”,杨旭文更担心把郭靖的憨演成了傻。对于新版,杨旭文认为“比较青春活力,更贴近原著的感觉”。

郭靖的形象憨厚老实,杨旭文直言自己和郭靖相似的地方挺多,“不然导演不会看中我吧?”不过,这个90后的“靖哥哥”居然还有学霸的一面。据悉,他2012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时,专业成绩可是全国前五名。之前杨旭文上过一些真人秀,在节目里有关《论语》的答题环节表现也十分优异,充分展示学霸的自我修养。

“穆念慈”孟子义

出生年份:1995年

参演作品:《武神赵子龙》《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

孟子义自认长相不像穆念慈

对比起“靖蓉康”,此次新版《射雕英雄传》中穆念慈遭的罪可能多一点点。孟子义出演穆念慈,被不少人认为“选角不当”。孟子义也承认接到剧本之后“压力蛮大”,“因为传统意义上穆念慈可能比较是清心寡欲的,但我的长相给大家的感觉不是那样,所以会有很多争议。其他版本我都有看过,但我觉得角色的灵魂是演员赋予的,容貌上没有办法改变,我希望可以用我的理解把这个角色诠释出来,希望大家看到后面可以多给我一些宽容、理解。”孟子义也承认,作为新人,和其他版本的前辈相比的话,“我们可能比较稚嫩,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们很努力。”

在剧中第一次尝试武打戏,孟子义也因此吃了不少苦,甚至光荣负伤,“因为我之前没有拍过打戏,肢体也不是很协调,所以刚开始吊威亚时会有点不习惯,就一直重来。腰有受伤,当时就立刻送去针灸,第二天再开始拍,现在腰还是有问题。”

“杨康”陈星旭

出生年份:1996年

参演作品:《激情燃烧的岁月》《金婚》等

陈星旭演杨康得苗侨伟指点

杨康的扮演者陈星旭虽然是这四位主演里年纪最小的,但其实他从3岁就开始演戏,参演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孙海英和吕丽萍主演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值得一提的是,剧中郭靖、杨康两家是生死之交,两人未出世就被父母结下兄弟之缘。现实生活中,杨旭文和陈星旭也颇有缘分,两人同为中戏的学生,“靖哥哥在戏里戏外都是非常照顾我的大哥哥,他是我师哥”。

这次出演杨康,陈星旭表示起初听到消息时“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这并不是因为杨康的形象没有郭靖讨喜,而是他担心自己能否把角色演绎到位,“演杨康不是怕掉粉,因为我看过苗侨伟老师演的杨康,太吸粉了,我也是他的小粉丝。”正好83版《射雕英雄传》里杨康的扮演者苗侨伟此次在新剧中扮演黄药师,陈星旭透露,苗侨伟也会指点自己演戏,“苗侨伟老师跟我说,不能把杨康演得完全是个坏人,因为他心里还是存在一份属于自己的纯真和善良;但是也不能把他演得太好。他会鼓励我说‘我很看好你’,让我把心里这种害怕一点一点打消。包括我出场的戏播出后,苗侨伟老师还发微信鼓励我,说我演得还不错,当时真的激动到睡不着。”

陈星旭版杨康出来后,被部分网友挑刺“胖康”,对此,他回应道,“我在演杨康时真的是满脸的肉,但我拍完到现在已经瘦了10斤了”。(蔡慕嘉)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