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家史国良“写实”启蒙伺鸡而动 马拉松速写停不下来

2017年02月07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画家史国良“写实”启蒙伺鸡而动

  在2017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无论是费尽心思创作《饲鸡图》,还是现场的“马拉松速写”,无不体现了史国良的深厚绘画功底。而作为第三代写实主义国画的代表人物,在继承了徐悲鸿和黄胄等几位先生的写实主义国画技法后,史国良开始从事艺术普及工作,希望让人们对写实主义国画有一个重新的更深入的认识。

  想给抽到自己画作的人拜个年

  在2017年北京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著名画家史国良创作的一幅《饲鸡图》可谓是“一鸣惊人”。这幅只有一尺半左右的画作,价值却足以顶得上一辆轿车。所以,该画作吸引到了将近一个亿的电视观众参与抽奖。

  在谈到春晚上的这幅《饲鸡图》时,史国良对记者表示,在春节之前,北京电视台的编导找到了他,因为以前的晚会,歌舞小品反反复复都成了套路。所以,北京台的编导们想给节目增加一点新意和文化含量。于是,他们就设计了这样一个环节,希望史国良能够参加这个节目,并创作一幅作品送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最初,节目组计划赠送的是《饲鸡图》的复制品。但后来大家商量了一下:既然是新春贺礼,就该有点诚意。于是决定要送出《饲鸡图》的真迹,而且史国良还会亲自回访中奖者。对此,史国良说道:“北京台的编导告诉我,春晚当天,将近一亿的观众通过摇一摇抽奖,比北京车牌摇号还要难。所以,我现在也特想知道这个有缘人到底是谁,也想给人家拜个年去。”

  《饲鸡图》:伺“鸡”而动寓吉祥

  在中国文化中,鸡本就是一种象征着吉祥的动物。金鸡报晓和闻鸡起舞等题材更是广为历代名家所钟情。史国良虽然以画人物成名,但是对于鸡这个题材,他却并不陌生。曾经先后绘制过《闻鸡起舞》和《饲禽图》的史国良在谈及画鸡时说:“徐悲鸿先生和黄胄先生早就说过,作为一个人物画家,不要单单只画人物,还要多画动物和植物,要选几种自己最熟悉的,这样可以增加画的生活气息,也更接地气,有人情味。所以,我经常画一些和人有密切关系的动物,鸡就是其中的一种。”

  但是,如何能够做到既取意吉祥,又能不落俗套,史国良也是颇费了一番心思。最终,他决定创作一幅《饲鸡图》,除了一般的吉祥如意的寓意之外,更主要的还是取其谐音:“伺‘鸡’而动”,希望最终的获奖者能够在新的一年里“伺‘鸡’而动,抓住时‘鸡’”,获得一番成就。

  《饲鸡图》的创作灵感,则来自史国良以前出去速写时的经历。“因为我经常去少数民族地区速写,对他们的生活方式有比较多的了解。”史国良说道,“这幅画的灵感就是我去湖南凤凰,在当地土家族地区采风的经历。然后,我根据咱们春节的气氛,稍微调整一下。”而作为写实主义国画的代表人物,史国良依然坚持去结构、解剖和透视他所要绘画的题材。所以,在创作《饲鸡图》之前,他经常去观察活生生的鸡,观察它们的姿态、步伐和神态,然后再去进行创作。

  据史国良介绍,《饲鸡图》的创作用了一天的时间。在创作过程中,史国良力求在构图上四平八稳。在整幅画的右下,画一只黑色的公鸡,一只白色的母鸡,几只可爱的灰色小雏鸡,体现出家庭的温馨。在左上方,则画一个小姑娘,她正在低头微笑看着手中的雏鸡,黑色的大公鸡和白色的母鸡则回头看着姑娘和雏鸡,彼此的神情都很平静,这寓意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最后,再配上一枝绿色的垂柳,表现寒冬消逝,万物复苏。而在谈到色彩的运用时,史国良说:“一般吉祥年画,往往在色彩上都是大红和金色为主。但我个人还是希望素雅一点。所以,我给小姑娘的衣服配上一抹藕荷色,使这幅画不至于太素,又不至于太俗。”

  马拉松速写:根本停不下来!

  北京台的编导最初是让史国良从晚会开始就画,随着节目的进行跟着画,一直画到晚会结束。但是整个晚会实在太长了,所以最后决定就画一部分,作为整个晚会的另一条线索、一个支线,同时与范冰冰、宋小宝等演员有一些互动。虽然在录制之前史国良就知道了这样一个安排,但是,具体要画哪些节目,节目样式是什么都不知道。在录制现场,史国良可以说完全是靠临场发挥,接过画具后直接就画。

  对史国良来说,这次给春节晚会做速写,还真是让他感觉到了不小的困难。在录制现场,舞台灯光的不断变化,音乐音响的嘈杂,对于史国良来说都是不小的干扰。而在舞台之上,演员表演时动作千变万化,很多精彩的瞬间都是稍纵即逝。所以,在排除干扰的同时,还要集中注意力去抓住这些瞬间。虽然经过几十年的训练,史国良绘画技术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了,但是,对于已经62岁的他来说,这次的速写依然绝非易事。“写意绘画是人越老,画就越好。写实绘画,比如速写则是相反。”史国良说道,“因为,这跟画家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眼神不好了,精神头儿状态也不如年轻时候了,所以,年纪越大可能画得越差。”所以,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史国良不但一直坚持在健身房健身,而且,颇有健身心得的他还曾经为媒体做过一期健身节目,指导网友如何锻炼胸大肌。

  除了身体层面的锻炼,曾经有过出家经历的史国良,也一直没有停下在心里和精神层面的修行。“我往往通过打坐调理心性,能让自己静下来。但是因为我是强直性脊柱炎,所以不能像一般人那样长时间打坐。”史国良说道,“但是,我还是尽我所能,在不影响创作的情况下,尽可能长时间地去打坐,去静心,去祛除杂念。”

  普及写实主义国画,为艺术启蒙

  对于史国良来说,他还想通过这次的《饲鸡图》和现场速写,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写实主义国画,而这也正是他近年来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上个世纪,徐悲鸿等去法国学习绘画,提出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并将中西画法结合起来,后来成为所有艺术院校挂头牌的画种。然后,黄胄先生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将国画和速写结合,开创了写实主义国画。

  “到我这里算是第三代了,但是,到了我们这一代,因为受到了西方当代绘画的冲击,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一些艺术观念的冲击,写实主义国画的现状不是特别好。”史国良说道,“因为相机、电脑,甚至是手机的出现,让手头功夫弱了很多,基本功就缺失了。但是,我觉得写实主义国画还是有旺盛的生命力的。因为,经过几代人的创造、实践和摸索,它形成了一个在中国绘画中最完整的体系。而且我呼吁美术界重新回归生活,表现生活,挖掘生活。但是,传统画法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所以,还是需要写实主义国画这个体系的。”

  在史国良看来,写实主义国画的基本功可能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去练习,然后再去实践创作,才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画家,这个周期很长。而现在的年轻画家则是有一点着急,着急见效甚至是着急变现,而他觉得这个趋势是很危险的。所以,在史国良看来,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普及、推广写实主义国画,让全社会都来了解它。为此,他每年都会去全国各地作大量的讲座。“有时候,会场里会有八九百人,尤其是大学,座位都坐满了,有些学生就坐在台阶上,有的甚至站着听完了讲座。”史国良谈道,“大家开始意识到,1985年以后的一些流行的艺术观念是存在一定问题的。现在,很多年轻人开始向写实主义国画靠拢,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训练,扎扎实实地往前走。”但是,现在缺少能够教授写实主义国画的老师。所以,史国良一方面去大学里授课,一方面在社会上推广和普及美术教育。“我要和他们站在一起,给他们打气。我觉得我的使命就是去普及美学教育,我们有责任去做文化启蒙、艺术启蒙。而且我觉得现在的效果还好,社会上的很多人都接受了我的想法。”

  本版文/实习记者 郭怀毅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