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乘风破浪》:商业心机盖过文艺诚意

2017年02月08日07: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商业心机 盖过文艺诚意

  ■列文

  看《乘风破浪》之前并没有对影片抱有太高的期望,但真正坐在影院里,发现还是远远低于预期。剧情空洞、角色空洞、情感空洞、牵强造作、肆意胡来,感觉整部影片就像一个大黑洞,将笔者此前看《后会无期》对于导演韩寒建立的好感全部吞噬殆尽!整部影片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灾难,除了一些抖机灵的、从网络搜集的“段子式”台词能逗观众发笑之外,除了明星脸之外,真不知道这片子还有啥看头了。

  跟韩寒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相比,《乘风破浪》也并不具有前者的原创性,这种“穿越过去,解开心结”的剧情,其实有港片《新难兄难弟》等许多类似模式的中外影片可以借鉴和学习,本片在剧情设定上其实就与《新难兄难弟》有很大的相似性,所以,按理说剧作难度应该比《后会无期》要容易许多,结果拍出来反倒让人感觉远不如《后会无期》。

  《乘风破浪》的“撞车穿越大法”显然不具备任何的奇幻设定和科学元素,结果就只能是“睡梦式穿越”这种国产片最爱用的“南柯一梦”式俗套。但是,通过影片开头的铺垫剧情,大家应该能够猜测到,基于父子矛盾、父子心结的这种开头设定,那么穿越回去的故事就一定是主人公遇到年轻的爸爸,对父亲产生全新认识,从而化解矛盾、解开心结的剧情路数。而且,影片为了达成邓超扮演的主人公穿越到1998年的年龄合理性,强行把影片的开场戏设置在2022年这个“未来”的时间点,也显得十分糊弄。笔者不妨来猜测一下影片的用意和心机所在吧。也许导演韩寒作为“80后”的佼佼者,他的目标观众人群和粉丝群体也是80后,所以穿越的时间点放在90年代末,才能正好对上80后观众的青春岁月与怀旧之情。

  《乘风破浪》的风格定位也十分拧巴,影片先是采用了漫画式、童话式、儿戏化的风格,导致影片失去了真实的生活质感,更要命的是,影片也并非从始至终都是这种和风细雨、天真无邪的童话风格,而是在结尾处生硬地与残酷现实对接,先是展现了一个帮派小弟的惨死,接着又展现了彭于晏和邓超前去复仇的惨烈搏杀,让人感觉影片在结尾突然转变风格搞这么一出戏,也实在是因为欠缺制造矛盾冲突把影片推向高潮、制造煽情效果的有效手法了吧。

  如果要让笔者对于影片糟糕的风格呈现总结个成因的话,笔者会说,这很可能是导演无法调和影片的商业诉求和文艺表达导致的结果。其实《后会无期》在这方面做得就挺好,不仅有大量讨好、逗乐观众的情节,同时文艺范儿也摆得够足,两者协调得也蛮融洽的。但《乘风破浪》就完全没有继承这一优点,让儿戏化情节的商业诉求完全压倒了文艺范儿的走心表达。虽然某些台词也能看出导演想走走心,但这些走心台词也淹没在海量的儿戏情节中,仅仅成为片中角色的一两句感慨,而无法触动到观众内心。简而言之,这回是导演的商业心机占了上风了,或者说是这回导演只具有“商业一手”的能力,而“文艺一手”能力却丧失了。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