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文化研究院发布2016文化产业深度报告

2017年02月10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信文化研究院发布2016文化产业深度报告

信文化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6文化产业深度报告——文化市场“黑天鹅”降临》,并举行了相关研讨活动。来自北京文化领域的精英以及众多资深媒体人士,一起讨论了“黑天鹅”事件给行业带来的影响,以及2017年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据介绍,《2016文化产业深度报告》是信文化研究院推出的“首都文化风向标”系列产品之一,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对电影、电视剧、综艺、图书、戏剧、演出、动漫、游戏八大领域出现的亮点与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分析。信文化研究院于去年10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此前已推出“首都文化风向标人物篇”、“文化北京系列图片展”、“北京文化地图”等多款拳头产品。

信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马莉彬告诉北青报记者:“‘黑天鹅’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词汇,主要指某行业或社会上发生的令人意想不到,但又具有一定负面影响的突发性事件。在文化市场各行业,2016年都发生了比较符合这一属性的事件。”他称:“任何行业步入产业化正轨之前,混沌总是在所难免。我们这一番发现黑天鹅以及试图捉住黑天鹅的努力,旨在送上一味清醒剂、苦口药,帮助行业认清事物本质,通过积极地调整,把这些事件对未来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回顾2016年的文化市场,很难用一把尺子衡量出好坏。从《2016文化产业深度报告》中就可以看出,文化产业各个领域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更规范、更繁荣,都有突破式的进展。同时,资本的介入也带来一些‘意想不到’,有的甚至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报告对这些话题进行研讨,摆出问题,力求对文化领域起到警示作用。”

在研讨活动中,各方人士还各抒己见,对2017年行业趋势、会有哪些“黑天鹅”降临进行了大胆预测,以求推动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 伦兵)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