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届格莱美颁奖:吴彤携手丝路乐团及马友友获奖

2017年02月14日07:2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吴彤携手丝路乐团及马友友获奖

在第59届格莱美颁奖中,中国音乐人吴彤携手丝路乐团及马友友,获得本届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的奖项,获奖作品为专辑《Sing Me Home》(歌咏乡愁)。

吴彤是作为丝绸之路乐团的创团成员受邀参加颁奖典礼的。在本届格莱美上,丝路乐团斩获两项提名,其中专辑《Sing Me Home》(歌咏乡愁)获得最佳世界音乐专辑提名,纪录片《The Music Of Stranger》(陌生人的音乐)获得最佳音乐电影提名,成绩可谓十分亮眼。

在格莱美颁奖当天的早晨,吴彤还与马友友及丝路乐团举办了一个特别音乐会(pop-up-concert),他们以中东、北非和拉丁美洲的音乐节奏即兴表演,以音乐的形式,呼吁当下人们对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予以理解及尊重。音乐会上吴彤用唢呐演奏了一段伊拉克的传统音乐。

早在2010年2月,吴彤就凭借《快乐》同马友友及丝绸之路乐团的艺术家们一同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丝绸之路乐团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浮躁社会中重新定义了古典音乐,并被世界所重视。而吴彤也成为国内首个荣获格莱美奖的音乐人。

在丝路乐团的众多音乐家中,吴彤不仅是重要的笙演奏家,更是在丝路的历张专辑和世界巡回演出中,担任了重要的演唱角色。吴彤曾是前轮回乐队的主唱,在摇滚圈里凭借一副好嗓子而为人熟知,后来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兴趣转向民乐。多年来,关于吴彤的消息一直鲜有,他一直专注于自己的音乐。在上一次摘得格莱美奖之后,吴彤表示“做音乐,只在舞台上表达就足够,舞台之外,保持生活的、创作的状态就好。当然,我感谢给我这个荣耀,只是在我看来,音乐是不可比的,它可能有技术高低之分,但在诚意上、感情上不应该有分别心。”虽然有着多重的角色,但是不变的是对音乐纯粹的热爱。不论是哪一种形式或风格,吴彤都严谨认真地对待。

1998年,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在美国注册了非营利性艺术、文化和教育组织项目“丝绸之路项目”。这一项目的灵感来自中国古代跨越亚欧的丝绸之路:在遥远的过去,各种文化和思想在丝绸之路上汇集交融。作为“丝绸之路项目”的核心,丝绸之路合奏团应运而生。这支合奏团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室内乐团”的风格束缚,它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奏名家,同时也集合了来自各种文化的音乐元素,从中国观众熟悉的中国传统乐器笙、琵琶、唢呐,到日本传统乐器尺八,再到西班牙风笛、印度塔布拉鼓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传统乐器在舞台上共同发声,用多彩音色描绘着不同文化的壮丽图景。

从丝绸之路合奏团成立至今,这支名家云集的室内乐团已经与马友友合作推出了六张专辑,并委托创作和表演过世界各地作曲家近百部经典作品。2016年4月,乐团发行的全新专辑《歌咏乡愁》,朴质而传统的音乐别具一格。在这张专辑中,丝绸之路合奏团中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艺术家挑选全球各地的原创与传统歌谣,加以改编,诠释了不断变化着的“故乡之意义”。

(记者罗颖)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