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鲁迅作品变身多媒体戏剧

2017年02月22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鲁迅唯一神话作品 变身多媒体戏剧

林兆华与陆帕

本报讯(记者 郭佳)以“每个人与他的命运”为主题的第七届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将于3月4日以俄罗斯戏剧扛鼎之作《兄弟姐妹》拉开帷幕,之后,16台剧目将于全年献演于北京、天津、哈尔滨。

其中,由波兰国宝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改编自史铁生原著《一个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的《酗酒者A》,将由何冰主演。《酗酒者A》的故事和人间真相都由一个唯我独醒的醉鬼说出,他在过去中看见自己诞生于父母虚伪的婚姻;和童年纯真的自己说话,警告那个还没有长大的欲望;触摸到已经离婚出走的前妻的手……由波兰新生代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导演的《铸剑》,则将把鲁迅的唯一神话作品请上多媒体戏剧舞台。

在“契诃夫经典单元”,将有《樱桃园》、《万尼亚舅舅》、《三姐妹》三部作品,“法国单元”有《吝啬鬼》、《美杜莎之筏》,“解构当代单元”则有《4:48精神奔溃》、《白痴》、《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斯大林·夜》,“马拉松盛宴单元”中有8小时的《兄弟姐妹》、12小时的《2666》,“桂冠剧场单元”有德国邵宾纳剧院罗密欧·卡斯特鲁奇导演的《俄狄浦斯》、卢克·帕西瓦尔导演的《麦克白》和托马斯·奥斯特玛雅的《玛利亚的婚后生活》。

其中携圣彼得堡小剧院《兄弟姐妹》开幕的列夫·朵金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最杰出传承者,被称为俄罗斯国宝级戏剧大师。而本届邀请展中最富传奇色彩的罗密欧·卡斯特鲁奇是意大利著名意象派戏剧导演,在他的舞台表演中,他尽可能在依赖最先进科技的同时也依靠艺术和工艺。2001年到2004年之间,他有11个戏剧作品在欧洲10个城市的著名剧场或艺术节轮番上演,此次将带来德国邵宾纳剧院的《俄狄浦斯》。

演出时长最长的剧目是《2666》,该剧根据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巨著《2666》改编,演出时长12小时,而导演朱利安·戈斯兰只有29岁。他的创作与当代文本紧密联系,通过对形式、叙事以及声音的重构,让剧场打动观众。一位在疯狂边缘的智利教授、一位迷失方向的美国记者、浮出水面的非法交易、失踪的警察们还有数以百计被谋杀的人们……四位欧洲的文学评论家陷入到对神秘作家阿琴波尔迪和一段爱情故事的探索中不可自拔,继而开启了罗贝托·波拉尼奥的舞台世界。

记者 王晓溪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