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違反“大型帝王陵寢暫不進行主動發掘”規定 

南京暫停疑似南朝帝陵發掘 將組織考古專家論証

2013年05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南京5月7日電 (記者申琳)南京市文廣新局6日宣稱,暫停對疑似南朝陳文帝陵的發掘,待報上級專業部門組織專家論証后再決定后續事宜。

  據悉,2012年11月,在位於南京市棲霞區新合村獅子沖的南朝永寧陵石刻遺址區域,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隊在考古勘探時發現了兩座磚室墓葬。隨后,南京市考古部門向上級專業部門申報對兩處墓葬進行考古發掘並獲批准。對於此次考古發掘的原因,南京市文廣新局解釋稱,兩處墓葬保存較差並多次被盜,且附近現代墓園不斷擴張也影響墓葬的保護。

  據報道,隨后考古發現,兩處墓葬均規制巨大,長11米以上,寬約7米。南京市文廣新局負責人曾對媒體表示:“經過進一步考証,此處是帝陵已是無疑義的,墓主人極有可能是陳文帝。”

  不主動發掘帝陵是我國文博界的鐵律,新中國成立后,僅上世紀50年代發掘過明萬歷定陵。1997年,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加強和改善文物工作的通知》提出,“目前,由於文物保護方面的科學技術、手段等條件尚不具備,對大型帝王陵寢暫不進行主動發掘。”

  基於此處墓葬為南朝帝陵的初步判斷,有文保人士對南京考古部門持續不斷的發掘提出質疑。南京大學學者姚遠表示:“在永寧陵石刻這個國家文保單位的控制區域,發現這麼大規制的南朝墓葬,應該有一個帝王陵的基本判斷,怎麼能隨便進行考古發掘?”

  有媒體記者向國家文物局提出此次考古發掘審批的信息公開申請,國家文物局回復稱:南京市博物館填報的是《南京棲霞區獅子沖六朝墓葬發掘申請書》,申請內容是“對位於南京市棲霞區新合村獅子沖北象山南側的兩座墓葬進行考古發掘”。國家文物局有關人士稱,申請中並未出現“國家級文保單位”、“疑似南朝帝王陵”等字眼。

  南京市文廣新局對此解釋說,獅子沖兩處南朝墓葬,是經詳細的考古調查、勘探基礎上發現的,發現時並不知道墓葬的具體年代,“依據目前的考古發現,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隊還不能確認此次進行考古的兩處墓葬是陳文帝陳蒨的永寧陵”。

  針對各方質疑,南京市文廣新局表示,已通知考古部門暫停對此處南朝墓葬的考古發掘,將有關考古情況上報專業部門,請求上級專業部門組織一流考古專家對本次考古工作進行專項論証,並嚴格按照專業部門要求決定此項考古工作的后續事宜。

    南京這處疑似南朝帝陵的后續處置工作的進展情況,本報將繼續關注。

 

 

  

(責編:黃維、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