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讀《弟子規》惹爭議 高校創意為何屢遭批【4】--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大學新生讀《弟子規》惹爭議 高校創意為何屢遭批【4】

2013年08月23日08:2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弟子規》簡介

《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論語》“學而篇”第六條的文義,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與學習上應該恪守的守則規范。《弟子規》共有360句、1080個字,三字一句,兩句或四句連意,和仄押韻,朗朗上口﹔全篇先為“總敘”,然后分為“入則孝、出則悌、謹、信、泛愛眾、親仁、余力學文”七個部分。《弟子規》根據《論語》等經典編寫而成,集孔孟等聖賢的道德教育之大成,提傳統道德教育著作之綱領,是接受倫理道德教育、養成有德有才之人的最佳讀物。

《弟子規》是一部成書於清朝並廣為流傳的兒童啟蒙讀物,目的就是要對孩子進行啟蒙教育,為將來成長和發展奠定基礎。它採納《論語·學而》篇中“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余力,則以學文”的文意,加以引申擴展,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的形式進行論述,闡釋了“弟子”在家、在外、待人接物、為人處世、求學等方面應具備的禮儀與規范。

(本文參考:羊城晚報、中國新聞網、四川新聞網、揚子晚報、紅網等)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