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觀察:衍生品授權 中國動漫產業的新引擎

2013年11月28日13:09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觀察:衍生品授權 中國動漫產業的新引擎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近幾年中國逐漸成為了動漫生產大國,去年動漫產業總產值將近760億,較2012年增長22.23%,但國產動漫產業仍然不成熟,缺乏有效地獲利模式,而收入的不足進一步影響到國產動畫精品的制作。參考成熟度較高的國外市場,我國動漫授權可謂是短板,但近些年也有逐漸成熟的趨勢,近些年的動漫經紀人也幫助很多企業實現了衍生品的交易,近日更是傳出有公司為了破解授權難的問題,發明了“零門檻”的授權模式,進一步降低了動漫衍生品的授權難度。

  喜洋洋從大量被侵權到衍生品年收入2000萬元

  相關數據顯示,預計到2013年年底,全球授權商品的零售額將達到1890億美元,其中1120億美元的銷售來自美國,而中國授權產品的零售額約為52億美元,不超過全球零售額的3%。不用說,大量的形象、品牌都未被授權直接使用了。以《喜羊羊與灰太狼》為例,街頭巷尾小孩子吃的零食、玩的玩具、用的文具,都被冠以“喜羊羊”的形象,但這些商品中多達90%都是沒有經過動漫授權而生產的。這直接無償切走了動畫制作企業衍生品收入“蛋糕”的一大塊兒,最終導致動漫制作企業無法將衍生品開發的資金回流到動畫制作上來,最終導致一系列惡性循環。 【詳細】

  定位讓喜羊羊在無營銷可言的中國動漫裡脫穎而出,從2009年,這個系列總共收獲了6.63億票房。2012年,迪士尼以1億港元的價格與這部動畫片的制作方、廣州原創動力公司簽訂了合約,獲得100集動畫片的海外發行版權,同時成為《喜羊羊與灰太狼》在中國的產品授權總代理。而在此之前的2011年,由於動畫形象的成功,擁有《喜羊羊與灰太狼》肖像權的動漫火車集團得以把公司以8.14億港元的價格出售給香港上市公司意馬國際。目前,喜羊羊系列每年可以創造2000萬元的衍生品收入。 【詳細】

  “零門檻”使動漫授權空間更廣闊

  為了破解動漫品牌授權難的困局,功夫動漫開始嘗試一種新的‘零門檻’、‘免租金’的授權模式。“傳統的授權模式是‘保証金+分成’,這也是國際通用的模式,但是這種模式適用於有一定知名度的動漫品牌。”李竹兵表示,零門檻’授權模式,是對符合一定條件的企業提供免費使用相關動漫品牌的權利,為動漫與產業的結合開辟了一條新型營銷道路,也是一種資源的整合。比如,小玩皮把動漫品牌免費提供給一個包袋企業后,小玩皮自己不需要投入生產和庫存成本,可以獲得貼有小玩皮品牌的包袋﹔包袋企業不需要品牌投入,可以獲得免費的品牌和商品銷售的渠道。” 【詳細】

  中國成為第一大動畫生產國 但動漫衍生仍處於初級階段

  經過了二三十年的斷層,本土動漫近年來逐漸復蘇,產量自2008年開始趕超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動畫生產國。根據權威數據,2011年,國產動畫片總時長26萬多分鐘,大約是日本的2.5倍。2012年的產量雖然5年來首降,但仍是日本的兩倍有余。

  很多人認為,“動漫衍生品版權交易”,無非是動漫形象與制衣、玩具、家具等實體企業合作,在這些日常生活用品貼上動漫形象,提高附加值。但在今年的漫博會上,記者發現,動漫衍生品已經不局限於此,而走進了“后玩具時代”。針對低齡兒童的早期教育、動漫形象的APP游戲,甚至是主題公園……衍生品模式的多樣化,使得贏利點更加豐富。 【詳細】

  目前,中國動漫產業的環節是缺失的。動漫產業的營利模式很復雜,從創意到制作、播出,從品牌授權到衍生產品開發,要形成很長的產業鏈,因此也決定了其商業模式的不確定性。

  其實,在日本和歐美很多國家,影視播出的版權最多也隻佔制作成本的20%,發展衍生品是國外動畫得以發展的秘訣之一。專家指出,與國外發達的產業鏈不同,國產動畫要從衍生品中取得收益需要更長的時間。 【詳細】

  眾所周知,動漫生意僅靠作品本身很難盈利,衍生品開發和形象授權才是關鍵。在動漫公司和其他業態的企業之間建立起合作關系,正是動漫經紀人最重要的業務之一。“動漫形象能否進入快消品領域?如果要做授權,哪類產品市場份額更大,利潤率更高,行業龍頭更明確?這都是動漫授權體系建立前要考慮的問題。” 動漫經紀人江杰說,動漫經紀人的頭銜裡雖然有著“動漫”兩個字,但“經紀”才是更重要的。 【詳細】

  動漫衍生產業園的發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而對於園區的未來,克爾瑞研究總監薛建雄提出中肯的建議:產業園有著較好的未來發展前景,不過在發展過程中需要注意對於園區內企業的培養。由於動漫產業屬於新興產業,所以發展變數較大全國各地都在大力推廣,這也就造成了對於人才和資源的競爭十分激烈,此類產業園需要靠園區內企業自己的力量和資源發展,所以此類產業園發展的時候應非常重視資源的利用和人才的儲備,爭取早日在園區內打造出行業龍頭企業,成為行業標杆,形成產業聚集優質。 【詳細】

  國家文化創新工程“國家動漫衍生產品產業化平台項目”日前通過了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組織的專家組驗收。國家動漫衍生產品產業化平台項目是文化部2011年立項的第三批國家文化創新工程項目,由無錫億唐動畫設計有限公司與無錫國家動畫產業基地辦公室共同研發。

  針對目前動漫企業在衍生產品開發制作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該項目整合了國內優秀的動漫衍生產品設計、開發、生產和服務於一體的優秀團隊,經過3年時間的研發,為動漫企業提供了衍生產品設計、開發、樣品制作的一站式服務,切實減少了動漫企業的衍生商品設計時間成本與衍生商品制作成本耗費,較好地解決了動漫行業最大的共性瓶頸——產品落地問題,拉伸延長了動漫產業鏈,為中小動漫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和服務支撐,實現了動漫企業自身的經濟效益,改善了動漫產業發展環境,推動了全國動漫行業的專業化、規模化和集約化發展水平,從而為動漫企業動漫衍生產品的產業鏈提供了一個全新有效低成本的產業化平台。 【詳細】

  美國日本的動漫授權情況

  美國動漫產業起步最早,領先非常明顯,產業鏈最為完整,其動畫產品及衍生品產值超過2000億美元,佔其文化產業總值的1/3,每年動畫及錄音產業增加值約600億美元,佔GDP的比重約0.4%。

  美國動漫產業最初起源於動畫電影,在1907年-1939年的開創期第一部動畫片誕生之后,本土的迪士尼公司推動動畫技術進步,也推出了極具影響力的動漫形象如米老鼠並開創對外授權的經營模式。

  日本素有“動漫王國”的美譽,也是世界最大的動漫制作和輸出國,供應全球超過60%以上的動漫作品。日本的動漫產業已有60年以上的歷史,最初起源於漫畫,后延伸至動畫、圖書、游戲、音像制品和各種衍生產品,形成了較為完備的產業鏈。

  日本動漫產業鏈的經營主體比其他國家合作得都要緊密,已形成了較為成熟的聯合制片委員會模式,即由影像開發公司、衍生品公司、媒體等企業組成聯合制作委員會對動畫作品進行立項出資,共同承擔產品制作時較高的成本及后期的市場風險,各環節取得的收入再回流至委員會公共賬戶,按照最初的出資比例進行集中分配以實現收益共享,從策劃、制作到發行的工業化流程順暢,制作生產與營銷推廣分離。

  與國外成熟的授權市場相比,我國動漫授權產業才剛剛起步,隻有伴隨著國內版權意識的提升,配套法律逐步完善,國產動漫形象崛起才將帶來市場容量的擴大,這樣目前打擊盜版能力強、渠道優勢突出、內容優質的動漫企業更能夠取得領先地位。據了解,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品牌“喜羊羊”衍生產品已有400多個門類,對應產值預計已超過10億元人民幣,是國內品牌授權的典型代表。

  結語:和美日等動漫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的動漫產業才算起步,雖然產量世界第一,但單價和質量卻差得太遠。但豐富中國文化底蘊和廣闊的動漫市場給中國發展提供了其他國家不具備的優勢,參考歐美發達國家的模式,結合中國市場的特點,找出適合中國動漫發展的模式是中國每個動漫人的任務。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