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年度十大好書”終極決選 “年度推薦”圖書空缺

崔華林

2013年11月25日14:35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度推薦”圖書空缺

  11月24日上午,2013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評選活動繼續終極決選,進入“30進1”即“年度推薦”圖書和“29進9”階段。經過21位評委的激烈爭論和數輪投票后,12位評委投票“年度推薦”圖書“空缺”。理由是,好書實在太多,評委們各執己見,未能就某一本圖書達成共識。第十四屆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終極決選結果11月30日頒獎禮揭曉

  《鄧小平時代》引爭議

  討論一開始,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陳子善提到《鄧小平時代》一書,認為該書無論從受眾數量還是圖書內容影響都很大,理應榮膺“年度推薦”圖書。隨后,《讀書》雜志主編鄭勇、搜狐書評主編魏萍、廣州學而優書店創辦人陳定方和西西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金偉竹等多位評委均表示贊成。就在所有人以為“年度推薦”圖書毫無懸念時,情況出現逆轉。

  先是《南方周末》閱讀版編輯劉小磊提出相反意見,認為比起“反映歷史和現實”類圖書,“反映永恆人性的圖書”更值得關注。他大力推薦丁午在文革時期寫給女兒的信《小艾,爸爸特別特別想你!》,並直言《鄧小平時代》一書存在一定局限性,且在學術界評價爭議很大。對此,《文匯讀書周報》編輯朱自奮表示,《鄧小平時代》確實存在爭議,但不代表不好。在她看來,這本書文字雅俗共賞,內容兼具學術性和可讀性,整體上仍符合“年度推薦”圖書標准。

  在評委們激烈爭論表達看法時,有評委提出,“30本書中,本本是好書,實在難以抉擇”,建議“年度推薦”圖書空缺。隨后,經過數輪投票,超過半數以上的評委表示贊成。

  “鼓勵本土優秀作者”引共鳴

  鑒於書單上國外引進圖書太多,《綠茶書情》主編綠茶在會上提出,應該鼓勵本土優秀作者。他推薦《尋找·蘇慧廉:傳教士和近代中國》,表示該書內容很好地揭示了當下生活,並探討了中西方交流傳播的影響,年度性尤其凸顯。

  綠茶的觀點得到了陳子善的贊成,他表示《繁花》是上海作家金宇澄一本很好的小說,還在現場用上海話念了一段,認為該書的魅力就是“聽方言不懂的人,看書也能看得懂”。同樣基於“鼓勵原創”的標准,評委們陸續推薦了《陳獨秀全傳》、《南非的啟示》、《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等書,認為這些書很切合當下中國的問題,對現實有參照作用。

(責編:鮑坤子(實習生)、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