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李長春新書首發 絕大部分內容首次公開發表【2】

2013年12月09日07: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長春同志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部分論述摘編:

博物館工作一定要堅持“三貼近”

博物館的陳列內容,還要克服全國各地“同質化”的問題,特別是對歷史厚重、文物資源豐富的省份,如河南、陝西等省,更要辦出特點、辦出特色。比如除了按社會發展史分期和歷史王朝年代展示之外,可不可以按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科學家、文學家等歷史人物,或按歷史事件,開辟一些專館。例如,杜甫是河南人,杜甫的《兵車行》和“三吏”、“三別”膾炙人口,能否作一專題,反映一下杜甫詩作成就和當時社會歷史狀況。還有湯陰羑裡城相傳是《周易》誕生地,是周文王被殷紂王拘禁時韜光養晦而把伏羲氏的八卦演繹成六十四卦,即《史記》記載的“文王拘而演周易”之地,也可以通過一定方式進行展示。濮陽的春秋戚城遺址和宋遼“澶淵之盟”等歷史事件,都可以通過文物展示出來。就是說,不僅要從以生產工具為標志的社會生產力發展角度,而且還可從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活動方面,多角度展示人類社會的進步和中國古代文明的發展,做到見物見人見精神,增強展示的震撼力。

——(節選自《文化強國之路》書中《關於博物館工作講話兩則》一文,此為2003 年10 月21 日李長春同志在河南省考察調研時的談話。)

努力構建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要認真落實農村文化建設的具體任務。一是要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這個體系包括縣一級的“兩館”即圖書館、文化館,鄉鎮一級的“一站”即綜合文化站,包括廣播、電視、農村科普等,村一級在行政村建立文化活動室。需要明確的是,縣“兩館”和鄉鎮文化站都屬於公益性文化設施,是政府為廣大農民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務,而村一級的文化活動室是農民群眾自己組織的,雖然不是政府公共文化服務的組成部分,但政府要支持和指導。政府投資興辦的文化設施,需要人管理,特別是鄉鎮一級,要與鄉鎮機構改革配套起來。建議由中宣部牽頭,有關部門參加,一起研究具體措施。可以是幾塊牌子,一套人馬。這種機構不能完全沒有,也不能太多。我們看問題一定要全面。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文化建設也要逐步跟上。文化裡面既有上層建筑,也有新的經濟增長點。現實的結合,就是綜合性的文化站,這個文化站是大概念的文化站,也包括體育等方面。文化站的公益性質、功能必須明確,不允許搞租賃、拍賣。過去被挪用的要收回來,正本清源。對文化站的管理,要與機構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結合起來。村一級的文化活動室,有條件的可單獨搞,沒有條件的可以一室多用,鼓勵農民把文化活動組織起來,鄉“站”要加強指導。這樣我們就把三級管理體系建立起來了。

要落實普遍服務的原則。包括公共圖書館網絡、群眾文化活動網絡、信息化網絡等,都有一個普遍服務的問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最大特點就是要實現普遍服務,讓更多的人從中得到實惠。在農村文化建設中要充分體現普遍服務的原則,不僅條件好的地方要建設文化服務設施,條件比較差的地方、沒有多少經濟效益的地方也要建設好文化服務設施,最大限度地讓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涵蓋廣大農村。

——(節選自《文化強國之路》書中《努力構建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文,該文為2005年8月31日李長春同志在十六屆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