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李長春新書首發 絕大部分內容首次公開發表【3】

2013年12月09日07: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圖書館是人民群眾學習知識陶冶情操的殿堂

大力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務,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進一步推動形成全民閱讀的良好風氣,是時代賦予我國圖書館事業的神聖使命和光榮職責。要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社會效益擺在第一位,按照公共文化服務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則,積極構建覆蓋城鄉、惠及全民、便捷高效的公共圖書館網絡體系,保障人民群眾閱讀內容健康、知識豐富、有益身心的圖書、報紙、期刊等出版物的基本文化權益。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農村,加快建設縣鄉圖書館和農村、社區圖書閱覽室,開展“送書下鄉”、流動圖書室等便民服務,切實解決基層群眾看書難等問題。要充分利用圖書館的設施、文獻、技術等資源,積極開展講座、咨詢、展覽、培訓等特色服務,不斷拓展服務的深度和廣度,更好地發揮圖書館在普及科學知識、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質、推動社會發展進步方面的重要作用。

——(節選自《文化強國之路》書中《博物館是人民群眾學習知識陶冶情操的殿堂》一文,該文為2009 年9 月9 日李長春同志在國家圖書館建館100 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履行好出版事業的崇高使命

目前,全國性的公益出版社隻有人民出版社、民族出版社、中國藏學出版社、中國盲文出版社等少數幾家,其中人民出版社擔負著特殊重要使命,是其他任何一個出版單位所不能替代的。這個特殊重要使命就是,出版、傳播、宣傳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希望人民出版社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的方針,牢牢把握正確出版導向,切實把黨和國家交給的重大政治性、理論性、公益性的出版任務完成好。

希望人民出版社積極利用先進科技手段提高理論出版與傳播能力。通過剛才的參觀,我對你們開發的“中國共產黨思想理論資源數據庫與傳播工程”很感興趣。在新形勢下,科學理論傳播還停留在傳統模式上是不行的,難以取得好的效果。今天的年輕人,除相關專業的博士生、碩士生、本科生之外,端著厚厚一本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原著仔細閱讀的現象恐怕已經很少見了。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適應新形勢需要的科學理論傳播方式,積極利用讀者特別是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方式來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思想理論資源數據庫與傳播工程”邀請專家學者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原著做導讀,通過數字化視頻提供給讀者,這種做法就很好。這樣一來,讀者對學習原著就會有興趣,如果看了視頻覺得還不過癮,就會自己找原著來閱讀,你們的數據庫就會發揮更大作用。為此,人民出版社要有計劃、有步驟地把更多的理論書籍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數字化,為讀者提供更多更便利的閱讀渠道,讓更多的讀者通過你們的工作受到教育。閱讀的人越多,社會效益就越好,這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要積極運用新媒體新技術等現代信息手段傳播科學理論,特別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聯網,把人民出版社的理論讀物提供給全社會,力爭取得最佳社會效果。

——(節選自《文化強國之路》書中《履行好出版事業的崇高使命》一文,該文為2009年9月29日李長春同志在人民出版社調研時的講話。)

切實保障好盲人群眾基本文化權益

以人為本,就是要以服務全國盲人群眾為己任,貼近盲人實際,體現人文關懷,真正發揮作為服務全國1233 萬盲人的“五個中心”的作用﹔服務至上,就是全部工作都要圍繞如何為盲人群眾做好服務來安排和展開,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充分體現公益性、綜合性、示范性、便利性、權威性的要求。體現公益性,就是堅持把社會效益擺在首位,對盲人的公共文化服務要全部免費,包括到館借閱、郵寄借閱、文獻查詢、專業咨詢等服務都要免費,並在此基礎上探索為盲人免費送書、上門服務,最大限度地擴大受益人群。體現綜合性,就是要針對盲人群眾的需求,不斷拓展為盲人服務的范圍和領域、廣度和深度,進一步豐富館藏,收集和提供更多盲文讀物和盲用產品,開辟更多電子閱覽區、上網場所和互動體驗空間,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開展講座、咨詢、展覽、培訓等特色服務,為盲人群眾提供全方位的綜合服務,讓廣大盲人群眾更好地在知識海洋中遨游。體現示范性,就是中國盲文圖書館要在全國發揮示范和輻射作用,帶動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建立盲人閱覽室或盲人讀書角、盲人閱覽席位,在信息、技術、資料等方面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所有典藏資源都要最大限度地為全國盲人共享,讓盲人群眾平等享受公共文化資源和服務。體現便利性,就是一切從盲人實際出發、一切為盲人群眾著想,無論是到館借閱還是在線服務都要體現便民利民的要求,努力營造方便、快捷、親切、溫馨的服務環境,在服務設施、服務流程、技術手段、館藏安排、休息空間、無障礙通道等方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體現權威性,就是要成為全國盲人學習文化科學知識的最高殿堂、最高學府,提供最權威的資料和最專業的服務。 

——(節選自《文化強國之路》書中《切實保障好盲人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一文,該文為2011年8月16日李長春同志在中國盲文圖書館考察調研時的講話。)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