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宋徽宗碑刻多遭后人毀壞 全國僅存兩座

2014年03月29日10:4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宋徽宗碑刻多遭后人毀壞 全國僅存兩座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藝術形式,而古代刻書於石之風盛行,讓各種摩崖、碑刻,成為書法除傳世墨跡之外的又一重要載體。

  中國歷代名碑名刻迭出,不但為書家所孜孜追求,對一般人來說,也是瞻仰先賢遺蹤、追慕傳統文化的一種方式。不少名勝以碑、刻聞名,如西安碑林、山東泰山。而在學界,曾有“天南金石貧”之說,反映出歷史上南粵大地缺少名碑名刻的尷尬。不過不久前,廣州市博物館副研究員陳鴻鈞、金石學者伍慶祿等數位專家學者公布了一批“廣東名碑”,讓眾多之前鮮有著錄的珍貴碑刻,第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

  每塊石碑的發現都有一個故事

  廣東名碑散布在面積約20萬平方公裡的華南大地上(含海南),要網羅它們往往要付出許多心血。《廣東名碑集》的編撰者之一伍慶祿講述了記錄這些名碑的艱辛過程。

  《鼎湖山在?禪師塔銘並序》碑位於肇慶鼎湖山自然保護區裡,“山高林密,空氣潮濕,蚊虫滋生,在山裡找了兩天才找到。拓碑十分艱苦,渴了喝山泉水,餓了啃面包,還要時常防止蚊虫叮咬。因為空氣潮濕,上紙不容易干,拓一張要等上一天﹔因為碑高達2.4米,隻能找來幾塊參差不齊的石頭墊腳,戰戰巍巍地進行操作。陳恭尹此碑的風格,和其傳世墨跡跌宕瀟洒、不拘一格的風格大異,十分端庄嚴謹。奇怪的是,1996年出版的《肇慶文物志》卻不收錄該碑。”而在陽山縣賢令山拓摩崖《皇宋聖傳頌》,“崖高10米,三把竹梯扎成一把,人在上面顫悠悠,名副其實的如臨深淵”。

  李文田篆書《朱子白鹿洞書院學規碑》、吳大澂篆書《鄭君六藝論》均為廣雅碑。伍慶祿介紹,1989年,他在廣雅中學冠冕樓前看到四座佳碑(另外兩座分別是汪鳴鸞篆書《程子四箴》和張之洞篆書《許君說文解字序》)暴露在烈日下,碑面抹了一層厚厚的水泥。他試著找一根小鐵釘劃了劃,水泥塊很容易就掉下來。聯系了校長,願意義務清理,但學校始終不同意。過兩年再去看,發現碑面已經打磨,盡管已經能夠看清楚文字,但嵌著水泥的文字已經有所變形。

  《神霄玉清萬壽宮詔》碑在海南瓊山府城五公祠內,為宋徽宗趙佶書,碑額已失,馱碑的巨型贔屭仍存。現存碑身高2.34米,寬1.21米,書於宣和元年。該碑瘦金體書法挺拔,舒展遒麗,運筆靈動。周刻回文,中暗刻青龍十八條,十分精美。伍慶祿指出,宋徽宗篤信道教,該碑於汴京刻成后,拓片分發全國各地翻刻豎立。宋徽宗是亡國之君,其碑刻多被后人毀壞,據了解,目前該碑全國僅存兩座,另一座在福建莆田。

  據明正德《瓊台志》記載:宣和元年御詔碑,立於府城北郊“天慶觀”內“萬壽宮”,元代“天慶觀”改稱“玄妙觀”,明永樂年間重修后,更名“三清觀”。1983年遷入現址,“巍然豐碑,屹立千年,《粵東金石略》未收,翁方綱曾到海南視學,還收集了海南的許多碑刻拓片,獨獨不見於此,亦一大怪事也”。

  嶺南最早的唐碑存於肇慶七星岩

  陳鴻鈞指出,廣東已知碑刻之最古者,為東漢靈帝熹平三年(174年)、原置於韶關樂昌縣周君廟中的《漢桂陽太守周府君碑》,內容記載桂陽太守周憬疏浚河道的事跡。自宋以來金石書籍多有著錄。這塊碑佚失已久,僅存幾十個字的殘拓片一張,為隸書,且與同期名碑相比,仍保留了較多的古隸風貌。

  廣東自清代起曾出土過幾方隋碑,號稱“四大隋碑”。但有人指出《王夫人碑》是后人偽造,故而又稱“三大”。陳鴻鈞指出,隋代碑文不僅可以彌補史書之缺,而且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如隋大業五年(609年)寧越郡欽江縣正議大夫之碑,碑文為楷書,面貌清晰,篇幅綿長,歷來為人稱道,康有為曾推舉此碑為學子購碑的參考,羅振玉的《雪堂碑跋》對此碑亦加贊許。該碑字體修長,渾厚端庄,開唐碑之先河。“隋代承前啟后,雖然書風未成熟就被唐代取代,但開流拓源,功不可沒。廣東地處邊隅,能有此杰作,也可見書法藝術已經普及各地。”

  位於肇慶七星岩石室洞口,款署李邕的《端州石室記》,刻於唐開元十五年(727年),是嶺南最早的唐碑。字正楷,結體方正,筆勢圓渾,筆意醇厚而又風神洒脫。李邕遺跡以行楷居多,隻有這塊碑是正楷,十分珍貴。唐元和十二年(817年),韓愈撰文、陳諫所書的《南海神廣利王廟碑》是廣州現存最早的唐碑,為粵中名刻。陳諫是唐代著名書法家,清代金石名家翁方綱盛贊此碑“尚有晉人意”。

  本世紀初於廣州東郊小谷圍島南漢高祖劉康陵出土的《高祖天皇大帝哀冊文》,為廣州唐五代考古的重大發現,大有唐楷遺風。

  草書入碑向來少見。廣州五仙觀內有宋刻《古仙詩碑》一方,書者為古成之,廣東河源人,曾任四川綿竹縣令,相傳得道后仙去。廣東草書向來不為人稱道,但這塊狂草詩碑,卻有著開張跌宕、意態橫出的氣象。

  明代以后,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嶺南文化也有了長足的發展,書壇也逐漸興盛起來,石刻亦然。陳獻章為明中期理學大家,今存恩平的《恩平縣儒學記》,新會的《敢勇祠記》、《慈元廟碑》,肇慶的《城隍廟記》四方碑刻,都是他優秀的書法作品。

  清代廣東碑學全國聞名

  陳鴻鈞認為,清代碑學中興,書法藝術蓬勃發展,成績空前,廣東實為其中重鎮,足可與江浙抗衡,半分天下。與屈大均、梁佩蘭並稱“嶺南三大家”的陳恭尹,雖世人多知其詩,但其書法造詣也很高,尤擅隸書,被視為清初廣東隸書第一高手。存於肇慶鼎湖山慶雲寺后山的《鼎湖山在?禪師塔銘並序》碑為陳恭尹晚年力作。七星岩石室洞內璇璣台壁內另有一處粵中大書畫家、詩人黎簡所題書詩刻,黎簡擅長詩書畫,號稱“三絕”。

  清代中期入粵的幾位學者名家翁方綱、伊秉綬、阮元、趙慎畛等既是官員,又是學者,留下了一批書法精品。如伊秉綬在廣州白雲山鄭仙岩題書的《葉廷勛墓表》、阮元在廣州藥洲九曜園的行書《和翁方綱詩》一石、趙慎畛在九曜園的隸書《覃溪贊》刻石等,都是精品。

  清代書壇出現了一股崇尚北碑的風氣,該風在廣東的早期倡導者便是曾任禮部尚書的順德“探花郎”李文田。他為廣雅書院所立之篆書《朱子白鹿洞書院學規》,卓然大家風范。

  民國時期廣東的書法名家也很多。胡漢民的《梁國一先生墓聯》、《鄧蔭南先生墓表》,林直勉的《五烈士墓碑記》、《抗逆衛士題名碑記》,吳道?的《屈翁山先生墓碑》,張錫麟的《重修陳獨漉先生墓碑》等,均為佳作。

(來源:廣州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