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清東陵全面啟動規模最大的文物修復和保護工程

慈禧尸體因盜墓變"木乃伊" 頭發花白散而不亂[圖]

2014年12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14日,清東陵隆恩殿周圍搭起了腳手架。世界文化遺產清東陵啟動文物保護工程。(圖片來源:新京報)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許心怡)據新京報報道,近日,清東陵方面宣布,將全面啟動建陵以來規模最大的文物修復和保護工程。歷經盜墓者的破壞與風雨的侵蝕,這個我國現存規模最宏大、體系最完整、布局最得體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將被注入超過7億元的資金,讓文物受損情況不再繼續惡化。

清東陵文物管理處副主任王兆華介紹,清東陵從11月起啟動裕陵整體修繕工程,包括主殿、配殿、附屬建筑、橋、石像生、彩畫等,預計整個修復過程耗時2年。此次修繕工程項目一共是7大類49項,預計投入7.1億元。最關鍵的古建筑方面,包括乾隆的裕陵、慈禧的普陀峪定東陵、慈安的普祥峪定東陵、康熙景陵的大碑樓、順治孝陵的石橋,都是大型的修繕,都是上千萬的工程。清東陵乾隆、慈禧、孝儀純皇后、哲憫皇貴妃、淑嘉皇貴妃、烏拉那拉皇后、純惠皇貴妃、香妃的8具棺槨將得到搶救性維修。

清東陵遭受兩次盜墓 陵區文物流向成迷

歷史上清東陵遭受過兩次盜墓,給陵區造成了嚴重的破壞。“這兩次經歷讓清東陵裡除了順治的孝陵,其余4個皇帝、15個皇后、136個妃子的地宮全都被盜了。”王兆華說,“單說慈禧的棺槨,被盜走的文物,當年在市面上就價值1億兩白銀,她的棺槨裡隨葬生前用過的金銀珠寶之后,裡面還有很多空隙,怎麼辦,最后用斗,倒了幾大斗珍珠才把裡面鋪平。至於陵區被盜走的文物,流向不知道,無論是1928年盜墓,還是1946年的盜墓,現在公開露面拍賣的一件都沒有,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1946年那次被盜,資料記載后來收回來一些,但收回來之后下落不明。”

慈禧尸身成“木乃伊” 頭發花白散而不亂

王兆華透露,現在乾隆的棺槨裡有5具尸骨,因為當年孫殿英盜墓后,乾隆的尸骨和皇后貴妃們的尸骨都被扯亂了,重新入殮時除了一具尸骨能分辨出來單獨入棺,其他幾具已經分不清了,按照尊卑等級也不好亂裝,隻能入殮到一具棺槨裡,生能同床,死也同棺吧。慈禧的棺槨裡的現在就是“木乃伊”了,也就是干尸。

“1928年孫殿英盜慈禧墓的時候,慈禧已經死了20年了,但史料記載當時開棺發現慈禧的尸體還有光澤,像是睡著了一樣,如果一個人死了20年,本應該變成骨頭了,這說明當初棺槨的防腐功能是很好的。”王兆華說,“古代棺槨大多數用金絲楠木。金絲楠木很堅硬,密度很大,本身防腐性能就好,另外在棺槨外面還會刷49道漆,這麼多層漆足夠把棺槨密封起來,內部的氧氣含量很低,溫度和濕度恆定了,自然就防腐了。”王兆華說。

據清陵專家徐廣源回憶,1984年1月5日,他與十個清理小組的成員進入慈禧地宮清理。“入地宮以后,我們整個的活動清理工作都在攝像機的鏡頭下進行。我們以前認為內棺裡邊就是一堆爛骨頭,沒想到不是這碼事。裡邊一個黃緞大被把這棺內蓋得嚴嚴實實,黃緞被上面蓋著兩件衣服。這兩件衣服最表層是一個藍緞的坎肩,坎肩下邊是一個黃緞的袍子,這兩件衣服不是慈禧死的時候原來的隨葬品,它是溥儀在1928年派來的重殮人員載澤由北京帶來的。”徐廣源說,“這兩件衣服取走以后,衣服下邊、被子上面有個小黃綢緞包,黃綢包打開,是一顆牙齒兩截指甲,這怎麼回事呢?清朝這些后妃,她生活中有這麼一個習慣,說她掉的牙、剪下來的指甲、掉的頭發不扔,都保存起來,最后她死的時候,放入棺內。這些都是根據這些重殮人員的日記得知的。文物專家設法取走被子,裡邊是慈禧的遺體。遺體沒有完全裸露出來,她的上身蓋著一個黃綢子,腳部蓋著一個黃綢子。我就把上身這黃綢子取走了,下邊露出了慈禧的遺體。她的上身沒穿衣服,整個裸露著,她的頭微微地偏向左,頭發是花白的,散而不亂。她的右手搭在她的小腹上,左手下垂。整個身體是一具干尸,非常完整地連在一起,不是照我們所想象的一堆爛骨頭棒子,之間都不連著了。”

慈禧是天足 沒有裹腳

據徐廣源介紹,慈禧的面部和身體上有許多大裂口子,她身體表面是非常粗糙的,不是像我們所看到的那種木乃伊表面是比較光滑的。用手輕輕地一摁她的左肋部,往下就塌陷,身體非常糟脆。她的下身穿著褲子,腰間扎著絲帶,這個褲子上邊繡滿了楷書的壽字。“整個身體,我們這麼一量是153厘米,估計她生前的身高應該說不低於1.6米。我把她腳部的黃綢子取走了,這一看,她的雙腳還被紫紅色的綢子捆著呢。我把這個紫紅色的綢子解開,解開以后,右腳穿著白綾襪子,左腳沒穿襪子。但是左腳的襪子在旁邊放著,一量她的襪底,那長度是19.5厘米,她的鞋底不是21厘米嘛,這說明慈禧是天足,沒有裹腳,這是証據。”徐廣源如是說。

圖為由捻金線織成的陀羅尼經被

慈禧貼身錦緞 修復至少一年半

王兆華介紹,陀羅尼經被實際上是一件錦緞,不是一床被子,這件文物是用金絲和錦緞織在一起的,慈禧用的這件上面鑲嵌了820顆珍珠,當時蓋在她尸體的上面。“盜墓的認識金銀財寶,把上面的珍珠都拽下來,把錦緞扔了,但沒想到這塊錦緞是最值錢的,無論它的材質、工藝,都是一流的,也因為它的唯一性,是慈禧入殮用的,所以,是我們的鎮館之寶。”王兆華說,“杭州中國絲綢博物館的館長透露,修復這件文物至少得一年半的時間,它破損和腐化的部分還得用原材料修補,顏色還得一樣。”

(本文參考:新京報 北京青年報 燕趙都市報 新華網)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