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武媚娘傳奇》:“武如意”隻剩一臉媚

2014年12月24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武如意”隻剩一臉媚

  【新劇熱評·《武媚娘傳奇》】

  范冰冰的美貌,現在已經成了一種硬通貨。你得承認女神也是一種造勢運動,當年幾朵小花現在各自飄零,唯獨范冰冰走了一條十分強硬的美艷路線,一提起她,連挑剔的大媽們都要說:這女人真是美。

  如果說娛樂圈的屌絲逆襲神話,女神范冰冰肯定要算一份。上世紀末在《還珠格格》中演丫鬟金鎖,當時她也不過17歲,印象中這個角色動不動就要皺眉,憂心忡忡,充滿小女孩扮過家家的夸張質感。

  十六年后,三十三歲的范冰冰,依然在古裝劇中扮演十幾歲的小姑娘,甚至比當年的金鎖還要小上幾歲——武媚娘剛入宮那年,僅僅十四歲。不過對於年齡這回事,觀眾向來不是很介意,潘迎紫演武則天時已經四十多歲,還是一副女兒姿態。劉曉慶版武則天,當時她正好四十歲。范冰冰在這些前輩面前,完全不必有任何壓力。

  再說目前全中國最適合演武則天的青年演員,似乎隻有她最合適,古書形容武則天龍睛鳳頸,方額廣頤,這當然是恭維聖上的話,再加上唐朝的胖美人風尚。國人堅信,唐朝美女,絕對不能瘦,太瘦,就成了漢朝飛燕。所以自稱體重56公斤的范冰冰,以一線女星中最豐腴的姿態,當之無愧扮演武則天一角。

  再則,范的美貌,現在已經成了一種硬通貨,《泰囧》裡王寶強對范冰冰魂牽夢繞,范最后以彩蛋形式出場,擺足了一代絕色女神該有的派頭。你得承認女神也是一種造勢運動,當年幾朵小花現在各自飄零,唯獨范冰冰走了一條十分強硬的美艷路線,一提起她,連挑剔的大媽們都要說:這女人真是美。

  所以范冰冰的美放到《武媚娘傳奇》裡,也就變得不那麼驚心動魄,遠遠沒有當年潘迎紫或者劉曉慶營造出的眾星捧月效果。人們見慣了時裝范冰冰創造的美貌傳奇,隻會好奇,那一堆選秀才女裡,有幾個女星是按照范的路子來整。

  這是美貌可以復制的時代,范冰冰該怎麼演出一代武則天的傳奇經典?

  《武媚娘傳奇》前五集,范飾演的武如意,耿直,不屈,愛打抱不平,愛行俠仗義。看的時候經常要為這姑娘捏把汗,她簡直每個動作都要惹來殺身之禍,雖然你知道女主角肯定戰而不死,每次都會浴火重生。

  但面對如此歹毒的對手,把“我要做掉你”表情分分秒秒都挂在臉上的幾大惡女,武如意每次都活得挺好,像《西游記》裡唐僧落入妖精口邊無數次,還是白白嫩嫩毫發無損。

  首集開播后,大部分評論都受不了劇中再直白不過的狗血劇情,壞人第一集就現了身,好人坦坦蕩蕩隨時奉獻無數尾巴供人抓。宮斗劇到了這地步,好像沒什麼好看的。

  要說范冰冰到底是不是我心目中的武則天,好歹她的確是整部戲中最明艷的演員,這點就夠了,總好過無數人看《神雕俠侶》為李莫愁不值,長得這麼美哪裡需要這麼歹毒。

  范冰冰終於從多年前的女N號,變成了當之無愧的女一號,艷壓所有女演員,不管演技如何,已經邁出了最成功的第一步。

  誰叫武媚娘的故事已經拍到人人可以反芻,既然故事本身沒什麼新鮮感,隻好用“看臉”來激勵自己第一時間打開電視機。

  □毛利(專欄作家)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