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大劇院開放一日迎客萬余 陳佩斯蔣大為等引爆全場

2014年12月23日07:2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劇院開放一日 藝術節迎客萬余

  蔣大為現場演唱。京華時報記者吳平攝

  12月22日,國家大劇院一年一度的“公眾開放日藝術節”如約而至,吸引了逾萬余觀眾走進劇場。在7周年生日之際,大劇院為觀眾打造長達8小時的藝術饕餮盛宴,12場劇場演出、近50場空間表演、7場藝術家沙龍、9個系列藝術展覽,總計70余場的藝術活動讓觀眾目不暇接,而陳佩斯、蔣大為、德德瑪、譚利華等名家的加盟為節慶添色不少,尤其是蔣大為再唱《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引發全場大合唱,觀眾熱情爆棚。

  演出豐富觀眾趕場

  憑借七周年積累的人氣,昨天的“公眾開放日藝術節”毫無意外地迎來爆棚的場面。昨天一大早,就有觀眾陸續到國家大劇院北門外排隊,9點一到,“公眾開放日藝術節”正式拉開大幕。劇院各處的舞台,歌劇、交響、民樂、京劇、舞蹈、合唱紛紛上演,頓時變成藝術的海洋。

  音樂廳中,北京交響樂團在指揮譚利華的執棒下,奏響了《費加羅婚禮》等名作﹔廣播民族樂團則奉獻了《花好月圓》《春江花月夜》等民樂經典。戲劇場裡,大劇院最新打造的原創京劇《絲路長城》以回味悠長的國粹唱腔勾勒出史詩畫卷。小劇場裡,芭蕾舞、國標舞、中國民族民間舞、少數民族原生態舞,一場場美不勝收的“舞蹈精品薈萃”讓人直呼過癮。

  劇場外的演出也同樣

  精彩,花瓣廳的“世界音樂博覽”吸引人們紛紛駐足,納米比亞黑人音樂家帶來合唱表演,韓國藝術家獻上傳統伽?琴歌舞。戲劇場門前的古戲台上,北方昆曲劇院的“名角”與中國戲曲學院附中的“新生代”,唱響優雅婉轉的六百年水磨昆腔。沙龍展廳之外,中央戲劇學院的十二生肖提線木偶“走秀”表演,時尚又富童趣。

  強調互動引關注

  昨天大劇院還舉辦了一系列藝術沙龍活動。上午在歌劇院內,一場名為“歌劇是怎樣制作的”主題講座,讓不少觀眾聽得津津有味。大劇院舞台技術部部長管建波以龐大的舞台實景為生動演示,剖開即將上演的歌劇《冰山上的來客》這個鮮活案例,細細講述了制作冰山的特殊材料、舞美布景的安裝方式與運動方式、全劇裝台的過程以及視覺效果的營造。

  “國家大劇院舞台美術展”也成為昨天吸引眼球的一大亮點。精致的舞美模型、逼真的舞台道具、華美的舞台服裝,百余件院藏珍貴展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大劇院自制劇目從創意到設計、從制作到演出的全過程。觀眾戴上“360度全景體驗”眼鏡,就能走進《卡門》的裝台現場,這一充滿科技味兒的創新體驗讓不少觀眾豎起了大拇指。還值得一提的是,明年將出現在大劇院舞台上的歌劇《阿依達》戰船,也在昨天提前亮相,令觀眾大飽眼福。據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王爭鳴介紹,開放日藝術節共為觀眾呈現了70多場藝術活動,全天共有萬余名觀眾走進劇場,感受藝術氛圍。

  蔣大為德德瑪引爆全場

  昨天人氣最高的一場活動是在藝術資料中心,蔣大為、德德瑪兩位老歌唱家亮相,與歌唱愛好者一起聊音樂,談藝術。行動不便的德德瑪坐著小兒子的車,歷經5小時從呼和浩特到北京。

  蔣大為昨天現場的興致更高,他坦言雖然不常來大劇院,但大劇院的每一個動作,包括排了什麼歌劇、成立了合唱團,他都關注。

  蔣大為還現場分享了唱好歌的秘訣,他認為唱歌就是說話,先得把話說得字正腔圓了,才能唱好歌。蔣大為的講述不時引來觀眾的爆笑。最后蔣大為帶領觀眾一道,演繹他最為人熟知的《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全場起立,齊聲高唱,成就了本次開放日藝術節最火爆的場面。此時說大劇院就是一個藝術的海洋,一點也不假。

  京華時報記者許青紅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