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董希文《開國大典》草圖首次面世 曾被認為遺失

2014年12月23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董希文《開國大典》草圖首次面世

  《開國大典》草圖曾被認為遺失,如今首次面世。

  《百萬雄師下江南》將同時展出1959年、1960年兩個版本。

  董希文(1914-1973),浙江紹興人,著名油畫家、美術教育家。曾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開設油畫工作室培育人才。曾創作過《春到西藏》、《哈薩克牧羊女》、《苗女趕場》、《百萬雄師過大江》等主題性繪畫。

  1952年,董希文在兩個月內受命完成《開國大典》,並掀起了“油畫中國風”的藝術思潮。其代表作還包括《百萬雄師下江南》、《千年土地翻了身》等。

  新京報訊 (記者李健亞)《開國大典》、《百萬雄師下江南》、《哈薩克牧羊女》……曾給新中國留下諸多紅色經典作品的董希文迎來了百年誕辰。近日,“油畫中國風——董希文百年誕辰紀念展”在中央美院美術館開幕。為了本次展覽,國博、軍博等博物館所藏的董希文作品得以“會師”。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指出,128件作品構成的此次紀念展不僅是為了回顧董希文本人的藝術創作,也是希望能以此個案回溯油畫中國風這一文化課題。該展將展至2015年1月8日。

  兩版“雄師”回娘家

  在20世紀中國美術的歷史進程中,董希文是一位為中國油畫藝術和美術教育的發展做出畢生貢獻的藝術大家與名師。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介紹,董希文是20世紀中國美術大家,堪稱中國美術重要財富,此次在董希文誕辰百年之際舉辦大型紀念展,是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讓美術界更好地認識和研究董的創作成就。與此同時,該展還啟動了“百年輝煌·中央美術學院藝術名家”系列展的序幕。

  為了這次紀念展,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全館總動員,來自國博的兩個版本的巨幅革命歷史畫《百萬雄師下江南》(分別創作於1959年,1960年)以及《抗美援朝》﹔中國美術館的《哈薩克牧羊女》、《千年土地翻了身》等杰作都得以匯聚展示。此次展覽是迄今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數量最多、內容最全、創下多個“第一次”的展覽。其中,兩個版本的《百萬雄師下江南》是第一次走出國博回到創作者的“娘家”,連同家屬珍藏的16件創作稿首次曝光﹔也是《苗民跳月》和《敦煌全景圖》在時隔70年后第一次離開敦煌展出。

  《開國大典》手稿面世

  在董希文創作的諸多紅色經典作品中,《開國大典》是繞不過的。此次紀念展也讓50多年來一直被認為已經遺失的《開國大典》創作小稿首度回到公眾視線。展廳內,該作品雖然紙面已經發黃,但后來成為“紅色經典”的氣象依然躍然紙上。

  據介紹,董希文當年就是懷揣這件小稿咨詢過徐悲鴻、艾中信等著名藝術家。不過50多年來這件珍貴小稿一直被美術界認為遺失了。董希文女兒董一沙告訴記者,該創作小稿一直在家藏著,不過50多年來一直沒有機會展出,而此次在籌備回顧展過程中重新發現了它,“此次展覽定位在回顧展,是全面展現我父親的藝術創作,為此我們希望在這個展中展出這件創作小稿。”

  與此同時,該展還首次展出家屬珍藏的董希文各個歷史階段的重要作品,包括董希文早年求學期間的珍貴習作,20世紀40年代徐悲鴻極為推崇的《戈壁駝影》、《瀚海》等。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