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時間不夠 全國票房破300億還有“一步之遙”

2014年12月24日07: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票房破300億還有“一步之遙”

  《太平輪(上)》“出港”即“沉”

  《一步之遙》2D策略成啞炮

  今年前10個月全國電影票房突破250億的消息公布之時,業界對於全年票房突破300億的目標信心滿滿。畢竟接下來長達兩個月的賀歲檔,還有吳宇森、姜文、徐克和顧長衛。誰也沒有想到,《太平輪(上)》剛“駛出”就“沉沒”,《一步之遙》首映即遭遇口碑跳崖,12月前三周的票房表現令人失望。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1日,全國總票房為283.5億。盡管口碑有所回升的《一步之遙》打出了2D牌、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口碑極佳、顧長衛的《微愛》也頗得大學生觀眾的歡迎,卻也很難在一周內補齊16.5億的缺口,達到全年300億的票房大關了。

  《一步之遙》

  2D不靈

  姜文四年前口碑爆棚的《讓子彈飛》在上映后不久推出了四川話版本,助推票房直奔7億。四年后,姜文的《一步之遙》首映后遭遇全面差評。雖然《一步之遙》的話題性直追郭敬明的《小時代》和韓寒的《后會無期》,票房卻表現不佳。據第三方統計數據顯示,《一步之遙》截止到本周一票房累計3.6億,15億的預期目標已經變得遙不可及。就在本周一,《一步之遙》的出品人馬珂宣布推出2D版本,以滿足觀眾的要求,這其實是效仿四年前推出四川話版本的故智。馬珂說:“國內目前絕大部分銀幕都是3D銀幕,各方面首周都更願意放映3D版本,但我們第二周起滿鋪2D版,價格更實惠、效果更完美”。然而,記者昨天在京城多家影院採訪時發現,正在上映的《一步之遙》都是3D版,根本找不到2D版的場次。這意味著片方推出2D版本這一招成了沒有發揮作用的“啞炮”。UME華星的經理劉暉告訴記者,影院知道片方推出了2D版本,但覺得沒有必要再放2D版。“如果一開始就同時放2D和3D,觀眾對電影還不了解,他們會根據自己的觀影習慣選擇看3D還是看2D。現在電影都已經上映了一周,相關的口碑和評價都已經出來了,觀眾更多的是在看與不看之間做選擇。而且有很多觀眾會覺得看3D比看2D更值當。《一步之遙》片長140分鐘,從影院的角度考慮,我們也更願意在2D影廳排映90分鐘片長的片子。”

  《智取威虎山》

  口碑佔優

  和《一步之遙》比起來,提前到昨天下午5點上映的徐克作品3D《智取威虎山》在首映和試映口碑上都佔據了很大的優勢。文藝青年聚集的豆瓣網上,《智取威虎山》的評分為7.9,而《一步之遙》的評分是6.3﹔以手機購票用戶為主要用戶的格瓦拉網站上,《智取威虎山》的評分是8.9,《一步之遙》則從早兩天的4.5分緩慢爬升到了5.0。而和《一步之遙》相似的是,《智取威虎山》也不乏同行力挺。曾與徐克合作過多次的陳坤在微博上推薦該片:“徐克不講‘道理’,沒有‘主義’,不拉攏憤青也不煽動仇恨,在他眼裡,林海雪原隻有一個淡淡的江湖,他戲裡的每個人都不矯揉造作。”導演王岳倫也發微博透露,自己要帶女兒Angela去看《智取威虎山》3D,“小妞兒問我:‘爸爸說要帶我去威虎山看大老虎,我覺得他是在騙人。林更新哥哥你覺得呢?’”逗趣的童言童語簡直是在昭告天下——《智取威虎山》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合家歡電影。口碑也帶動了排片率的上漲。據藝恩咨詢的數據顯示,今天預排片場次中,《智取威虎山》3D佔據了37.62%﹔《微愛之漸入佳境》26.24%﹔《一步之遙》降到了21.13%。

  晨報記者 楊蓮潔

  沖300億

  時間不夠

  賀歲檔一向是全年吸金能力最強的檔期。正因為如此,今年前10個月票房突破250億的消息才讓電影業界歡欣鼓舞。因為大家覺得,加上賀歲檔11月、12月的票房,全年票房突破300億的目標已經是囊中之物。然而,《太平輪(上)》的遇冷、《一步之遙》的口碑受挫,都給業界的高預期潑了一盆冷水。《一步之遙》上映的前四天(從12月18日-12月21日),院線的票房大盤數據分別是1.1億、1.6億、1.35億和1.42億,離暑期檔《變形金剛4》上映時單日票房2.8億的記錄有相當遠的距離,這也說明了電影市場根本沒有熱起來。根據《中國電影報》的數據,截至12月21日,中國內地全年總票房達283.5億,離300億的目標還有16.5億的缺口。這就意味著,在12月22日到12月31日短短的10天時間裡,日均票房要達到1.65億,才能有望全年總票房突破300億。而12月22日單日的全國票房不到5000萬,即便《智取威虎山》、《微愛》后市均表現不錯,今年也已經不夠時間沖擊300億了。

  楊蓮潔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