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電影《鐘馗》特效較精致 少有的無山寨感國產片

韓浩月

2015年02月15日07: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個鐘馗有點像邦德

  即將登陸春節檔的《鐘馗伏魔:雪妖魔靈》在國內多個城市進行了試映。《鐘馗》的主線是愛情,而且是標准東方式的愛情,李冰冰飾演的雪妖在故事裡主要負責三件事:勾引,勾引,勾引。陳坤飾演的鐘馗也主要負責三件事:保護,保護,保護。女性以其柔媚讓男人變得軟骨,男人因為愛情又由軟弱變得強大,這是中國古代志異、言情小說的主旋律。

  《鐘馗》的主要表現形式是魔幻,只是這種魔幻味道是西方式的,是《指環王》以降形成的銀幕魔幻風格。與幾年前《畫皮》相比,《鐘馗》在特效方面的進步不小,大片段的特效做得較為精心細致,是近年少有的無山寨感的國產片。

  《鐘馗》的焦點除了男女主角“雲水謠”一般的戀情外,就是鐘馗與張道仙的糾葛了。一方面,張道仙於鐘馗有恩﹔另一方面,張道仙又把鐘馗當成了奪取玉皇大帝寶座的工具。張道仙是一個成功的陰謀家,把眾人、眾魔、眾仙玩弄於股掌之間,這個時候,鐘馗便具備了邦德的責任,不僅要干掉大BOSS,還民以真相,還要救美……在電影中,鐘馗的英雄形象的確得到了良好塑造,但同時他身上的悲劇性也被削弱了不少。

  鐘馗身上的悲劇性,其實是一個中國傳統男人身上常見的束縛與無奈,他身上拴系著權貴與平民對他的高度期待,同時這期待所附加的道德繩索,使得他無法跨界去愛一個妖。鐘馗放棄了選擇,他什麼都想要,從始至終都沒有背叛愛情或靠殺戮愛情獲得名聲的動機,因此,他的悲劇性自然被弱化了。

  同樣是魔幻片,《西游降魔篇》中的文章飾演的唐僧和舒淇飾演的驅魔人段姑娘之間的愛情,是充滿悲劇性的,眼看著心上人死在眼前,也不願信仰有絲毫動搖。與此相比,鐘馗與雪妖的愛情,是人性化的,是現代視角下的愛情觀。《鐘馗》如果換作是周星馳來拍,恐怕又是一場撕心裂肺的分離。 (韓浩月)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