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CG技術讓保羅·沃克“復活” 費用達5000萬美元

肖揚

2015年04月14日08: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G技術讓保羅·沃克“復活”

  4月12日,《速度與激情7》在中國內地以3D、IMAX 3D、中國巨幕等版本公映,零點場便創下5100萬的中國歷史紀錄﹔首日票房達4億,遠超去年《變形金剛4》創下的2.23億首日紀錄,位居中國影史之最,同時還打破了包括上述紀錄的共7項票房紀錄。此外,《速度與激情7》繼續蟬聯上周北美票房冠軍寶座,目前影片全球票房已突破8億美元。

  《速度與激情7》能取得如此高的票房成績,已故明星保羅·沃克功不可沒。影片尚未拍攝完畢,保羅·沃克不幸因車禍去世,劇組遭受重創暫停了拍攝,原定於2014年7月11日上映的《速度與激情7》延遲到此時上映。《速度與激情7》中,保羅·沃克繼續與好兄弟們一起出生入死,而在片尾,伴隨著為其而做的《see you again》和保羅在7部電影中的畫面剪輯,觀眾在被大場面激動兩個小時后,開始飆淚。那麼,《速度與激情7》是怎麼完成保羅的戲份的呢?辦法有兩個,一是保羅的兄弟擔當了他的替身,第二個是CG技術。據悉讓保羅“復活”的費用花了5000萬美元。

  兄弟出馬做替身

  保羅·沃克在去世前已拍完了《速度與激情7》的大部分,尤其是動作戲,加上這兩年演員變化不大,導演溫子仁可以把以前的素材也拿來用,這使得《速7》中沒有缺少這位兄弟的存在。但溫子仁表示,他不希望觀眾在觀看電影的時候去猜測究竟哪個鏡頭是保羅親自拍攝的,哪些是后期合成的,他也不會回答類似的問題。

  2013年11月30日,保羅·沃克不幸離世,之后的幾個月裡,《速度與激情7》暫停拍攝,2014年4月,環球影業重啟了《速度與激情7》的拍攝。溫子仁宣布,他們不會取消保羅·沃克原有的部分,也不會更換演員重新拍攝。劇組修改了劇本,將保羅未能完成的戲份加以調整,邀請保羅·沃克的兩個弟弟科迪·沃克和迦勒·沃克擔任替身。二人中一人身材與保羅相似、一人相貌與保羅相仿,且科迪·沃克過去曾擔任過電影特技替身演員。

  保羅的弟弟是在《速7》阿聯酋戲份時進組拍攝。在影片中,這部分戲份在后半段,因此,保羅弟弟的替身戲份也主要在影片后面。結尾處,布萊恩和妻子米婭、女兒一起在海邊的戲份,以及最后和托雷托飆車告別,都是由保羅弟弟完成。

  CG技術很常見

  為了紀念保羅以及考慮到影迷的感情,除了保羅兄弟擔任替身外,保羅的正臉則用CG技術。《指環王》系列導演彼得·杰克遜的維塔工作室,被邀請完成保羅出現在《速度與激情7》中的任務。

  劇組從前六部《速度與激情》未使用的鏡頭中選擇符合未拍攝劇本所需的表情和動作,通過轉換從而生成數字成像模型,再通過CG渲染出虛擬的保羅。在替身演員進行肢體動作的拍攝后,CG技術會對圖像進行臉部替代,從而讓保羅在銀幕上重生。而聲音部分,也採用同樣的方式進行採集和重編。

  如今,數碼技術完全可以令一個演員重生。比如李小龍就“拍過”一個90秒的廣告。在老鏡頭素材的基礎上,技術人員用手繪CG技術還原李小龍的面部。彼得·杰克遜在《指環王》、《金剛》中使用CG技術使得這一技術開始在好萊塢流行。而電影開拍后演員發生意外,《速度與激情7》並非特例,所以,好萊塢有些電影甚至在開拍前,就對演員進行3D掃描和繪制。這樣一來,拍攝復雜的動作場景時,就可以“克隆”出一個CG版的替身,比如《美國隊長2》。有的片方甚至未雨綢繆,讓演員做3D掃描備份,這樣即使過了20年,不管演員在不在世,都能在銀幕上讓他/她“復活”。

  正在拍攝的電影《葉問3》據說也要以此技術來“復活”李小龍,維塔工作室指出,這門技術未來可能會更加普遍。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