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京人藝老藝術家胡總溫病逝 系人藝開院元勛(圖)

郭佳

2015年04月14日08: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氍毹哭“四鳳” 光影悼“胡蘭”

  人藝建院60周年紀念會上,胡宗溫與鄭榕濮存昕

  話劇《雷雨》

  電影《劉胡蘭》

  《雷雨》中的四鳳、《茶館》中的康順子、《丹心譜》中的吳愫心,早期人藝舞台上的這些勞動少女或女性形象基本都由胡宗溫一人包辦,昨天19點41分,這位與尿毒症抗爭多年的北京人藝高齡藝術家,因急性心梗於北醫三院去世,享年92歲。

  人藝歷史上的第一張戲單是1953年1月15日在東單大華電影院公演的四出小戲,在這台根據下基層體驗生活創作的《麥收之前》、《夫妻之間》、《喜事》和《趙小蘭》的演員表中,胡宗溫同李婉芬、金雅琴等多位日后蜚聲全國的藝術家的名字悉數在列,可謂開院元勛。此后,這位抗戰時從抗敵演劇隊走出的藝術家,在人藝舞台上多次為勞動女性代言,在《雷雨》、《茶館》、《丹心譜》、《女店員》等劇中都留下了經典藝術形象,此外,其在大銀幕中塑造的劉胡蘭也成為一代人的紅色記憶。在后輩演員心中,胡宗溫是一個時代表演藝術的典范,濮存昕說,“她是人藝元老中演勞動人民少女形象的唯一一人”﹔而楊立新心中的胡宗溫是個性格開朗的人,“我到劇院時她已經52歲了,幸運的是我和她曾經同台演出過《茶館》,她演康順子,我演賣耳挖勺的老頭。”

  2012年人藝甲子院慶之際,由藍天野、朱琳、鄭榕、朱旭、呂中等前輩藝術家出演的《甲子園》被視作人藝黃金一代的舞台謝幕。最后一場演出時,作為領銜主演的藍天野請所有演職員在一件T恤上簽名,看著上面滿滿的筆跡,藍天野想到的卻是和朱琳同齡的老朋友胡宗溫,“聽說我們要來演這個戲,胡宗溫還給我打了個電話,她說自己又高興又難過,‘你們都能上台,但我不行了’,我聽了心裡很難受。原來她的身體在我們這輩人裡是最好的,我還曾經跟她開玩笑說以后我們的悼詞都得你來念。”

  近些年,胡宗溫飽受尿毒症折磨,透析多年,2012年6月12日,滿頭銀發的她出現在人藝甲子院慶大會上,與老友敘談、激情滿懷,此后便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

  據悉,本著喪事從簡的原則,胡宗溫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4月16日在北醫三院小告別室舉行。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