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中國首次發現罕見恐龍幻跡化石 呈現似菜花形態

郝瑤

2015年05月20日10:07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首次發現罕見恐龍幻跡化石 呈現似菜花形態

  綦江區三角鎮紅岩村的紅岩坪峭壁之間,有2處被當地人稱為石蓮花的景觀。中外考古專家經過考証,終於在本月揭開了它的真面目——恐龍幻跡化石。

  綦江區老瀛山片區紅岩坪的居民都知道,紅岩坪的虎山上有一處奇觀。“從崖壁的側面看,是一個人的側面。發型、眼睛、眼珠、鼻子、嘴唇、下巴,無不惟妙惟肖。在石頭人面像旁的峭壁上,隱藏了2處如同花朵模樣的奇石。”綦江區國土房管局副局長王豐平告訴重慶晚報記者,2014年末,綦江區三角鎮紅岩村主任告知綦江區國土房管局,這兩處岩壁上的石蓮花與2004年發現的恐龍腳印,僅相距1公裡左右。

  “這立即引起了我們的重視,當即組織人員,前往該地考察。”王豐平說,由於道路崎嶇,荊棘叢生,考察隊當時還請了村裡的人當臨時向導,提著砍柴刀開路,花了約2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考察隊發現,石蓮花有2個,直徑約60厘米。考察隊當時判斷這些石頭花為凸型恐龍足跡。

  遺跡學者深入研究發現,這2朵石蓮花,不僅是凸型恐龍足跡,而且還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幻跡(造跡者通過砂層,在其下的泥層留下足跡而生成的砂質足模,好比在一頁紙上寫字用力太大,在沒有損壞下一頁紙的情況下,在下一頁紙上留下的痕跡),目前世界上隻見於韓國全羅南道和北美科羅拉多的2個白堊紀足跡點,在中國則是首次發現。

  本月,中美古生物學者宣稱,他們在中國重慶綦江區的虎山,發現了2個大型的恐龍天然足模化石。主導該研究的包括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博士生邢立達,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馬丁·G。洛克利教授,重慶市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208地質隊胡旭峰、羅順清等專家,這個成果發表於近日出版的國內知名地理學綜合期刊《地質通報》上。至此,石蓮花的謎團徹底揭開。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聯系上了中國地質大學博士生邢立達。“這種幻跡確實罕見。”邢立達告訴記者,這種幻跡的形成,需要遇到軟硬程度恰到好處、並且分層的沙泥沉積物,才能讓造跡者通過沙層,在其下的泥層上留下幻跡,生成砂質足模。由於沙層較軟,泥層較結實,因此幻跡呈放射狀、同心以及半脆性形變,這些形變使幻跡具有切斷狀或網狀外觀,有時呈現出類似裂斷花或菜花的形態,故被當地居民稱為石蓮花。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郝瑤 綦江區國土房管局供圖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