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抗抗談《新中國文壇沉思錄》:留下一部史詩

2016年02月26日07: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張抗抗談《新中國文壇沉思錄》:留下一部史詩

張抗抗談《新中國文壇沉思錄》:留下一部史詩

  部分嘉賓會后合影。

  25日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嚴平新書《潮起潮落:新中國文壇沉思錄》(以下簡稱《新中國文壇沉思錄》)在北京舉辦出版座談會。該書以生動的語言敘述了何其芳等八位文壇名家的命運沉浮。提到寫書的過程,嚴平感慨地說,這些人都是當時文壇的“掌門人”,“我是非常幸運的,能近距離地接觸到這樣一些人物”。

  撰寫《新中國文壇沉思錄》,嚴平花費了不少心血。多年來,她一直從事現代文學研究,並創作了不少小說、散文作品,著有《燃燒的是靈魂——陳荒煤傳》、《1938:青春與戰爭同在》等書籍。近年來則致力於文化歷史人物研究,在《收獲》雜志主持專欄寫作“遺失的青春記憶”、“潮起潮落”。這次的新書,便曾在《收獲》上連載。

  說到內容,全書共描述了何其芳、夏衍、馮牧、巴金等八位文壇名家的人生經歷。在這些人中,陳荒煤曾擔任文化部副部長一職,嚴平曾是他的秘書,也因此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真實史料。全書共計三十余萬字,並配有六十余幅珍貴插圖,一些史實則是首度披露,比如晚年巴金與女兒李小林的對談等等。

  “我還記得陪同荒煤先生去見巴金先生時的一些細節。當時他們見面后,只是彼此有力地握了握手,隨后便走進客廳,期間一句話都沒有說。”嚴平說,她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是多麼幸運,能夠近距離的接觸到這些人物。

  在當天的座談會上,著名作家張抗抗、高洪波等人也從不同的角度發表了對《新中國文壇沉思錄》的看法。張抗抗著重指出,嚴平的這本新書寫得很好,算得上是“為文學史留下了一部史詩”。

  “要寫這本書,嚴平是做了大量研究工作的,並且做了很多功課。與其他傳記文學不同的一點是,嚴平的新書滲透著他自己的思考、情感和認識,她把這幾點融合地非常好。”張抗抗笑著總結道。(上官雲)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