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身份》:硬派諜戰的又一高水准之作

2016年05月21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父親的身份》:硬派諜戰的又一高水准之作

  俞飛鴻

  劇評

  文/曾俊

  電視劇《父親的身份》前晚收官。相比同期觀眾討論熱烈、演員賣相甜美的《歡樂頌》,《父親的身份》顯得有點無聲無息,但是這並不妨礙它成為一部高質量的誠意之作,其硬派諜戰的敘事懸念迭起,挑戰觀眾智商,表演、攝影、服裝都有可圈可點之處。

  在劇情上,它走的是文火慢燉的路子,除了“貓捉老鼠”的游戲,沒有常見的男女戀愛乃至多角戀,也就沒有太多可以炒作營銷的話題,與當下觀眾所需要的高密度、強情節的欣賞需求有差距,容易被人忽視,可總體質感是“杠杠的”。就諜戰劇這一類型來說,前輩們在懸念設置上已經做得足夠精彩,后來者很難超越。在這方面,《父親的身份》另辟蹊徑,將戲劇矛盾多元化,敘事視野也頓時宏大了起來。在爭奪重要情報的過程中,主角心思非常縝密,智商比拼勢均力敵。隻不過,在某些細節上,它會存在一些漏洞,需要再加強。

  曾經一次攬下三座電影金馬獎的陳建斌,無疑不是現在90后、00后觀眾的偶像,他的表演談不上有多驚艷,可最大特點在於精准,於不動聲色中實施“絕地反攻”。他飾演的俞北平,不是那種戲劇性很濃的三面間諜,一方面他要應付身居高位的岳父的懷疑,得不到女兒及家人的理解,另一方面他要盡力獲取核心情報。在情感戲上,他的演繹注重反差,為了避嫌,對大女兒兼同事的林莎保持距離,對小女兒則是收斂鋒芒,表演頗具看點。不過,陳建斌身上的“主角光環”有時過重,受到一些觀眾的挑刺。

  俞飛鴻首次飾演反派,她扮演的鄭翊冷血無情,對陳建斌步步緊逼,其凶悍和細密心思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她審問俞北平女下屬,毫無征兆地將筆插進對方的手背,那一段戲瞬間就凸顯人物個性。但是,在冷面的外表下,她內心的情感比較豐富,只是不輕易為外人所窺探,觀眾要用心體會才能感知。

  在金馬獎導演高群書的調度下,除了主角發光,配角齊溪、曹衛宇等都呈現了與之前不一樣的光彩。另外,有了金馬獎最佳攝影李德成的掌鏡,光影、畫面也很耐看,對那個時代氛圍的還原度很高。這部戲的口碑也說明,即使沒有小鮮肉的加盟,也沒有什麼噱頭,但是戲本身依然可以有看頭。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