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四位許仙相約《白蛇傳》 張火丁葉少蘭"絕配"出演

2016年05月26日07:2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張火丁葉少蘭“絕配”出演

  現場盛況

  每逢張火丁演出,都是戲迷們的節日。昨日,由程派名角張火丁扮演白素貞,74歲的葉派掌門葉少蘭及其學生弟子宋小川、張堯、張兵老中青三代四位小生演員合演許仙的經典京劇《白蛇傳》,作為第十六屆“相約北京”藝術節閉幕式演出火爆上演。這是張火丁葉少蘭兩位藝術家的首次聯袂合作。

  張火丁的演出永遠是票房火爆,一票難求。此次演出5月13日上午9點30分開票,當天一大早長安大戲院售票窗口就聚集了幾百人,很多人深夜兩點就來排隊。為了讓觀眾看上戲,主辦方臨時決定每人限購3張,但現場仍然有很多戲迷沒能買到票。“黃牛”手中的票迅速被炒到了原價三倍以上,好位置的票已經炒高達數千元甚至上萬元,仍然供不應求。昨晚也有大量沒買到票的戲迷前來現場碰運氣,直到演出開始以后,仍然有不少沒買到票的戲迷在劇場門口望眼欲穿,苦苦守候。

  昨晚的演出沒有辜負大家的熱切期待,張火丁狀態頗佳,一人擔當白素貞,文武兼濟,京昆皆長,唱念做舞俱佳,無論是《游湖》中的旖旎妖魅,還是《酒變》中的糾結焦急,抑或是《盜草》中的痴情果敢,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和葉少蘭合演的《斷橋》一段,更是互相映襯,相得益彰,生動細膩,令人叫絕,贏得台下熱烈掌聲,被譽為“絕配”。除了張火丁和葉少蘭、宋小川、張堯、張兵主演之外,徐暢扮演的小青、張火丁之兄張火青扮演的鶴童、舒桐扮演的法海、呂昆山扮演的艄翁……都可圈可點,令觀眾大過戲癮。

  劇終落幕時,戲迷觀眾們全都蜂擁到前台,大聲歡呼喝彩,並熱切呼喚返場,現場氣氛極為熱烈。在眾人期待中,張火丁和宋小川又即興表演了一段《春閨夢》選段,讓戲迷們倍感滿足。演出結束后,雖然已經非常勞累,但張火丁在后台仍然非常耐心地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並為戲迷們簽名、留影,親切溫和,毫無懈怠,極顯名角大家的風范和修為。

  馬上就訪

  張火丁:

  當然葉老師演得最好

  張火丁說自己很喜歡《白蛇傳》這個戲,因為“唱念做表都有,很能展現演員各方面的功力,我很喜歡。”而且做了母親之后,她在對整個戲的理解和把握上也有了變化,“尤其是對孩子的那場戲,比以前的感受肯定更深了。”當記者問到“四個許仙哪個演得最好”時,張火丁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是葉少蘭老師。”她說:“其實每位演員都很好,今天大家的狀態都非常好,很難得。我今天狀態很投入,和每一位演員都合作得很好。尤其是和葉老師能夠合作,實屬不易,他的歲數不小了,但表演非常好,從台下觀眾熱情的反應也能感覺到。”

  濮存昕:

  學習張火丁的為人為藝

  中國劇協主席、北京人藝副院長、著名演員濮存昕昨天也特意前來觀看演出,他說:“有張火丁這樣的藝術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幸事。在人生中能夠看到這樣的演出,這樣的藝術家,是我們作為觀眾的福氣。張火丁有‘藝術至上’的狀態,不參加演出之外太多的活動,不讓其他繁雜的事情干擾到自己,我們也應該以她為榜樣,與她為伍。梅葆玖先生曾說過一句特別漂亮的話:‘京劇就是給國人做個樣兒。’我們一線的演員都應該想到這一層,怎樣為人為藝?怎樣在台上敬業的完成演出?讓戲曲這種含金銜玉一樣的藝術,給觀眾做個樣兒,給同行做個樣兒,給年輕的學生做個樣兒,張火丁具備這樣的能力和水平,也應該有這樣的信心和擔當。” (記者王潤  王祥攝)

(責編:王鶴瑾、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