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是展現愛國主義和民族認同的節日

2016年06月06日19:1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端午節是展現愛國主義和民族認同的節日

  又是一年端午節,粽子又成為餐桌上的主角。中國民俗學會常務理事、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徐藝乙日前對揚子晚報記者表示,端午節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千萬不能隻有粽子文化。他說,端午節的主題從來都是愛國主義和民族認同感,這點從未變過,這也是端午節有生命力的原因之一。

  南朝吳均《續齊諧記》載:“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羅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竹筒貯米,投水祭之。漢建武中,長沙歐回,白日忽見一人,自稱三閭大夫,謂曰: 君當見祭,甚善。但常所遺,苦蛟龍所竊。今若有惠,可以楝樹葉塞其上,以五彩絲縛之。此二物,蛟龍所憚也。 回依其言。世人作粽,並帶五色絲及楝葉,皆汨羅之遺風也。”這大概是端午節來源的最早記載。端午習俗本為楚人祭奠英魂而生。久而久之,這一習俗演變成了全民族的盛大節日。但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

  “中國傳統節日的功能大多為祭祖、祈福、感恩、團圓,隻有端午節蘊含著愛國主義精神,加強了國人的民族認同感。”徐藝乙說,這一精神內涵具有極強的生命力,古往今來人們總是自發地過端午節,端午節在現代社會仍然有存在的意義。中國的傳統節日,男女老幼都能說出來歷的不多,但問到端午節為什麼吃粽子,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是為紀念屈原。他認為,這一民俗內涵要傳承下去,家長在端午歡樂地吃粽子之余,別忘了給孩子講講屈原的故事。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