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給傳統節日文化一個現代期許

2016年06月06日20:19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端午節,給傳統節日文化一個現代期許

  涉水吟天問,角黍慰靈均。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已經來臨。

  在中國的傳統節日中,以歷史人物為主題的節日不多,除了以介子推為主題的寒食節之外,端午節或許是其中“知名度”最大的一個節日了。我們都知道,從文化學的意義上講,傳統節日的形成,是特定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結果,是人類社會活動在文化風俗層面的深層映射。無論是紀念介子推的寒食節,還是紀念屈原的端午節,都寄托著人們對直行懿德之士精神推崇的厚重民俗情愫。在傳統社會的家國框架下,對於直行懿德之士的厚重情感,在廟堂的大傳統和江湖的小傳統這兩種文化生發環境互相摩蕩的作用力下,逐漸凝聚成社會生活中的一個個精神文化坐標。

  端午節無疑就是這樣的精神文化坐標。為民眾所熟知的端午節應季食品粽子,以及彰顯體育精神和文化符號的龍舟競賽,固然是端午節作為精神文化符號的不可或缺的外在物質形式,但我們隻有將這種外在物質形式與其內在精神文化內核相融合,才能從更宏闊層面上統觀作為傳統節日文化的端午節之全貌。

  我們都知道,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而形成,龍舟與粽子也是我們表達對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猶未悔”之愛國操守的朴素情感寄托。屈原所在的社會環境,他對故土故國的深厚感情,對自己愛國為民政治主張無法得到重視的精神熬煎,他的遭受謠諑饞嫉以及被放逐,乃至最后自沉汨羅江,顯然充滿著傳統士人在逼仄環境中的苦痛熬煎。傳統士人出於悲天憫人的愛國主義情懷,雖然與其所在時代的褊狹逼仄發生苦痛沖突,但這種選賢任能、修明法度政治主張所蘊藏的愛國情懷,以及“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背后的民本思想,即便經歷了幾千年的歲月洗禮,仍然散發著耀眼光芒。

  某種意義上說,文化發展類似大浪淘沙,是一種揚棄的過程。反映在傳統節日方面,有的節日幾近湮滅了(比如今天我們基本上不過“寒食節”了),有的則在歲月洗禮中嬗變,吸收了時代因素后變得光怪陸離,比如過度注重物質形式,以及商業化的過度侵蝕,這些無疑對傳統節日所蘊含的文化內核和民俗精神是一種挑戰。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正確對待傳統節日,把現代文明因子與傳統節日文化內核進行無縫對接、有機融合,不僅關乎傳統節日的繼承,更關乎現代文明對傳統文化的揚棄發展。應該說,物質形式是表面的,精神內核才是傳統節日的靈魂。拿端午節來說,賽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固然是我們對端午節文化記憶的一種外在物質呈現,但重新發掘這個節日所蘊含的愛國精神和民本思想,審視其所發生的特定社會文化環境,重新考量其所蘊藏的精神文化內核,放置在當今社會發展、公共治理和現代文明的時代序列中,讓其煥發出新的生命力,這無疑是包括端午節在內的傳統節日無法回避的境遇。畢竟,汲取傳統文化精華與發展現代文明精神,都是促進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題中之意。(凌國華)

  原標題:端午節,給傳統節日文化一個現代期許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