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那些漸漸遠去的詩意和情懷

2016年06月06日2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端午,那些漸漸遠去的詩意和情懷

端午,這個充滿詩意的節日向來是我最喜歡的節日之一,它所蘊含的情懷和文化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值得細細品味的。

我喜歡端午,因為它在春末夏初這個適宜的時節到來,這個時節,北方迎來了幾場春雨,正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色,嫩綠的柳枝,配著熱氣騰騰飽滿的粽子,白白的江米上那一顆紅紅的圓棗既調皮又可愛。與北方的夏意姍姍來遲不同,南方此時已經煙雨蒙蒙,馬上就步入了梅雨時節,似霧似煙的細雨總是撩撥著人們的情感,在詩畫江南充滿古意的小鎮中,竹編的小簍掀開薄薄的布帘,總能看到形態、顏色各異的粽子爭先恐后的擠出來。春末夏初,端午來了。

我喜歡端午,還有它蘊含的文化情結,詩人屈原在這一天身投汨羅江,隻為“上下求索”而不得。百姓怕江魚吞食這位愛國詩人的遺體,往江中投食江米,百姓對詩人的這種愛戴,流傳了千年后賦予了端午這個節日深厚的情懷和詩一樣的溫情。在品嘗滿口余香的粽子的同時,我們總能回想起這位詩人,他那傳世不朽的《離騷》,和他所處的那個傳奇的時代,以及那個時代知識分子所特有的風骨和洒脫,懷念他“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高余冠之岌岌兮,長余佩之陸離。芳與澤其雜糅兮,唯昭質其猶未虧。”的彷徨和追尋內心高潔的執著。

我喜歡端午,還因為那江中一艘艘爭上游的龍舟,赤裸著上身的結實的漢子們,用肌肉賁張的雙臂劃著龍舟,喊著號子,伴隨著急促的鼓聲奮勇爭先,那種激烈的競爭和年輕氣息扑面而來,岸邊的群眾震天的加油聲,總是伴隨著第一艘龍舟到達后的歡呼結束,洋溢的喜悅我想就是鯉魚躍了龍門也不過如此吧。

隨著時間的流逝和時代的變遷,中國傳統節日的氣氛已經漸漸被商業氣息所沖淡,疲憊的生活與忙碌的工作使很多人隻將節日看成是假期的享樂,而忽略了傳統節日本身的這種歷史氣息和文化情結,當年坐在教室中用著稚嫩童音朗讀詩歌的我們漸漸長大,兒時坐在大柳樹下跟著老一輩包粽子哼著童謠的時光也漸漸遠去,在擁擠和喧囂的城市中打拼掙扎,繁重的壓力掩蓋了心中的自在和純真,在節日到來時切莫淡忘了節日本身。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國演出市場重回春天?"擠泡沫"任重道遠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2015中國演出市場年度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演出市場總體經濟規模446.59億元,同比上升2.83%。相較前兩年總體遇冷的“陣痛期”,我國的演出市場呈現出回暖趨勢。【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