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夢: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遺之路

2016年07月16日08:39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花山夢——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遺之路

  7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召開的第40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上,廣西左江花山岩畫景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實現了中國岩畫申遺、廣西世界文化遺產兩個“零的突破”。

  對於壯鄉兒女來說,花山岩畫榮膺世界文化遺產,圓了一個多年孜孜追尋的夢。

花山夢——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遺之路

  廣西崇左市寧明縣群眾舉行祭祀活動,慶祝花山申遺成功。吳秀歡攝/光明圖片

  “有畫的山”故事多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一幅象征著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巨大卷軸在場地中央緩緩展開。最早出現在畫卷上的,就是花山岩畫。

  花山,壯語叫作“?萊”,意為“有畫的山”。這些“有畫的山”集中分布於廣西崇左市寧明、龍州、江州、扶綏4縣(區)境內的左江兩岸105公裡河段,共包括38個岩畫點109處4050個造型各異的圖案,形成亞洲東南部規模最大的岩畫群。

  花山岩畫基於其獨特的景觀構建方式和圖像表達系統,生動地描繪了自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2世紀約700年間,聚居於左江沿岸的駱越人的精神世界和社會發展面貌,以及該區域由舞蹈祭祀儀式、岩畫繪制活動彼此交融而形成的極其繁榮、富有活力的祭祀傳統,被稱為“崖壁畫的自然展覽宮”“斷崖上的敦煌”。

  廣西崇左市是“駱越之都”,古為壯族先祖駱越人聚居區。位於崇左市寧明縣的花山岩畫,是我國迄今發現的單體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岩畫。整幅岩畫寬約172米,高50米,面積達8600平方米,可數圖像1900余個,包括人、馬、狗、刀、劍、銅鼓等,最高的畫離水面60多米。

  與花山岩畫保護工作打了25年交道的寧明縣文物管理所所長朱秋平介紹說,生息繁衍於此的駱越人選擇大江轉彎處陡峭岩壁的高處繪制岩畫,記錄當時的祭祀場景。岩畫與山崖、河流和台地共同構成了神秘而震撼的文化景觀,展現了他們敬畏自然、珍愛生命的精神追求。

  花山岩畫歷經2000多年的櫛風沐雨,顏色依舊絢麗。“岩畫的主要成分是赤鐵礦,並以含有草酸鈣的植物汁液為黏合劑。在岩畫層的上面,還覆著一層草酸鈣的膜,這個膜和顏料結合起來,硬度非常高,比岩石的硬度還要高,所以它能保持幾千年不褪色。”廣西申遺辦專家工作辦公室副主任藍日勇說。

  花山兒女護“花”情

  2003年,廣西正式啟動左江花山岩畫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此后當地主管部門積極和相關單位合作,以寧明花山岩畫為重點,開始了一系列病害調查、科學試驗和針對岩體的保護工作。尤其是2009年,隨著花山岩畫保護工程的啟動,一系列護“花”行動緊鑼密鼓地推進。

  為保護好花山岩畫,廣西先后出台多項政策。2012年1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左江岩畫保護辦法》正式施行,左江花山岩畫獲得了法律保護。

  在花山岩畫最為集中的寧明縣,每年都會開展聲勢浩大的花山岩畫保護宣傳和教育活動,對全縣干部職工、學校師生、駐軍官兵、居民群眾大力宣傳花山岩畫保護的有關法規條例和重要意義,營造了全縣上下人人參與、個個支持花山岩畫保護和申遺的社會氛圍。

  寧明縣縣委書記劉勇告訴記者,“保護第一,利用第二”始終是寧明縣委、縣政府恪守的原則。對花山岩畫核心景區大環境,寧明縣注重進行科學規劃保護,綠化美化環境。在明江兩岸、花山腳下,每年都能看到花山兒女植樹造林的身影。

  在岩畫核心景區內的工業、旅游項目方面,對有可能影響岩畫保護的項目堅決予以撤下。2015年3月,寧明縣將位於明江珠山渡口碼頭旁,由廣西江河美景旅游投資公司投建的超過申遺標准的兩棟34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拆除,全力推進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

  岩畫遺產區內的群眾,紛紛用行動保護這裡的一草一木,積極參與花山岩畫申遺大行動。花山岩畫岸邊耀達村賴江屯78歲的壯族老人陸煥明,幾年來帶領兒孫每天給村裡的綠化帶澆水修剪,被稱為花山岩畫的“護花使者”。

  2015年5月,花山岩畫歷時5年完成了岩畫本體搶救性修復保護工程,岩畫本體出現的風化、開裂等問題,均已得到有效加固和修復。現在,花山岩畫已開展16個保護工程項目和課題研究項目,探索出一條岩畫搶救性保護和長期治理相結合的新路子。

  申遺13載終圓夢

  早在1999年,寧明縣就每年從並不寬裕的財政中撥出200萬元,用於花山岩畫保護工作。2003年,廣西在全區文化遺存中篩選一批重點項目,花山岩畫名列其中,並完成了首個申遺文本。2004年11月,花山岩畫第一次被列入《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進入排隊備選階段。2006年12月,花山岩畫進入國家文物局《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重設目錄,第二次進入申遺隊伍。2012年11月,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再次入榜國家文物局更新的《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正式開始編制申遺文本。

  2015年1月,左江花山岩畫被確認為2016年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廣西文化廳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實時跟蹤指導花山申遺工作,對花山申遺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不定期召集區、市、縣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會商給予及時解決。崇左市各相關部門協調推進,著力抓好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項工作。

  近年來,寧明縣委、縣政府連年舉辦花山國際文化節(周)、“三月三駱越王節”“九月九駱越感恩節”等系列文化活動,通過駱越始祖公祭大典、民俗風光攝影展、壯族山歌擂台賽等民族民俗活動展現花山文化魅力,弘揚花山文化品質。

  13載漫漫申遺路,今日終於圓夢花山。“申遺成功是新的起點而非終點。今后,我們將以世界文化遺產的標准和要求,全面加強保護管理和利用工作。”廣西文化廳廳長黃宇擲地有聲。

  陽光普照,花開漫山。2000多年歲月逝去,駱越先民的后裔壯族人依然生活在花山腳下,他們遵循祖先習俗,面對岩畫,祈福風調雨順,人與自然的對話仍將延續。(光明日報記者 周仕興光明日報通訊員 楊雪芳)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