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景芳小說獲劉慈欣盛贊“將科幻題材洒上詩意陽光”

2016年07月25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郝景芳科幻小說獲劉慈欣盛贊

  80后科幻作家郝景芳的三部作品前天在京首發,讀者見面會邀來雨果獎獲得者劉慈欣助陣,現場也成為科幻迷的一場大型聚會。這次見面會也是北京閱讀季的重點活動之一。

  2016年雨果獎提名名單不久前公布,中國科幻作家郝景芳憑借《北京折疊》入圍最佳中短篇小說獎。郝景芳自2006年開始寫作,其科幻作品完全收錄在《流浪蒼穹》《去遠方》《孤獨深處》三本書中。其中,《流浪蒼穹》是其迄今為止唯一的長篇科幻小說,《去遠方》收錄其2006年至2010年間的作品,《孤獨深處》首次收錄《北京折疊》及一些從未發表過的篇章。

  在《北京折疊》中,郝景芳構建了一個不同空間、不同階層的北京,既像“變形金剛般折疊起來的城市”,卻又“具有更為冷峻的現實感”。郝景芳說,其實這篇小說更多源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住在城鄉結合部的時候,她會和樓下的人聊天,聊他們生活的壓力,聊他們遠方的孩子,那是個充滿困頓和擔憂的世界﹔然后幾個小時之后,她又在工作中接觸到諸如世界500強的CEO等。這些人的生活彼此互不交叉,北京更像是一個不同空間疊加在一起的北京,所以她把各種生活寫下來,讓大家“看見”彼此的生活。

  劉慈欣對郝景芳的寫作贊不絕口,他認為郝景芳作品與其他科幻小說的不同之處在於,將主流科幻題材洒上一層詩意的陽光,敘事中既有古典的味道,又不乏前衛的感覺。據悉,2016年雨果獎的評選結果將在8月揭曉。(記者 路艷霞)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